东线一期惠及山东4000万人 泉城重现"百泉齐涌"奇观

2016年12月13日 09:3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济南12月13日讯(记者 杨淼)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2013年11月15日,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正式通水,时隔3年,据资料显示,山东南水北调工程自建成以来,已经圆满完成三个年度的调水任务,工程运行安全稳定。

  南水北调东线为山东调水11亿立方米

  受益人口超过4000万人

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第十一级抽水梯级泵站——长沟泵站。中国经济网记者 杨淼摄

  据悉,三年来,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累计调入山东水量约11亿立方米,年均增幅近100%,输水干线水质按规定稳定达到地表水三类标准,受益人口超过4000万人,大大缓解了山东水资源短缺的矛盾。

  12月7日-9日,中国经济网记者随行到南水北调工程沿线集中采访。据中国经济网了解,山东南水北调工程自建成通水以来,发挥了显著的调水、生态、社会等方面的综合效益,特别是在增强水资源供给保障方面效益十分显著。

  以济南为例,济南是典型的资源型缺水城市,多年以来的平均水资源总量约为17.5亿立方米,其中可利用量只有11.6亿立方米,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290立方米,不足全国的七分之一。济南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年际变化大,少雨年份中,生态用水与生活、生产用水和保持泉水喷涌的矛盾尤为突出。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水资源短缺、客水依赖程度高,水资源承载力已成为制约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重要因素和关键短板。

  据悉,自东线一期通水以来,为济南市新增每年1亿立方米的优质长江水,有效缓解了济南市水资源紧张的问题。

  泉城济南重现百泉齐涌的美景

  山东多地地下水位下降速率减缓

  除了水资源供给保障效应以外,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通过调水和治污工程的实施,对山东省在生态文明建设和保障生态安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国务院南水北调办介绍,山东省为应对东平湖、南四湖生态危机,通过东线工程向东平湖、南四湖上级湖分别生态调水0.55亿立方米、1.45亿立方米,极大地改善了“两湖”的生产、生活和生态环境。

  据悉,三年来,东线工程累计为济南市小清河补水2.4亿立方米,改善了小清河上游济南市区段水质和生态环境。2015年2月至今,利用南水北调工程向济南市保泉补源0.58亿立方米,让已经“视觉停喷”的泉城济南重现百泉齐涌的美丽景观。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东线工程不仅为城市、工业供水,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而且城市和工业用水可回收重复利用,用于回灌地下水,恢复地下水位,增强地下水循环的可再生性。近三年来,山东省地下水开采得到有效遏制,局部地区地下水位上升,大部分地区地下水位下降速率减缓。

  山东关停数多家污染企业

  力保水质稳定达标

山东济宁梁济运河李集水质自动监测点。中国经济网记者 杨淼摄

  国调办表示,南水北调工程在建设期间,对水源区和沿线地区加大治污环保力度,投资数百亿元进行水污染治理和生态环境建设,关停并转了数千家污染严重的企业,严格环境准入,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培育发展一批新型生态环保产业。

  据中国经济网了解,在东线治污之初,山东省内造纸厂有700多家,遍布各流域,排污量占了全省排污量的70%,一家厂就能染黑一条河,治污工作开展以来,通过实行严格的排放标准,对治污不达标的企业坚决关停,投巨资加快清洁生产,700多家企业最后只剩下10家,到2010年造纸行业COD排放量比2002年减少了62%,而产业规模却是原来的3.5倍,利税是原来的4倍,实现了经济与环保双赢。

  据悉,山东发布实施了严于国家标准的《山东省南水北调工程沿线水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还率先出台了全国首个针对南水北调治污的地方性法规《山东省南水北调沿线区域水污染防治条例》,建设了一大批污水处理厂、工业废水处理场等。

  以山东济宁为例,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解决济宁市城区污水处理厂达标排放中水对南水北调干线水质的影响问题,打造济宁市生态宜居城市,济宁建设了水利与环保相结合的“截、蓄、导、用”工程,包括截污导流工程、蓄水区人工湿地水质净化工程、农业中水灌溉工程和工业中水回用工程。通过关闭排污口,截住污染源,将中水导入人工湿地净化蓄存,回用于工农业生产,将中水消化处理,不再排入调水干线,为城区中水找到了出路,有效解决了济宁市城区的水污染治理问题。

负责人介绍人工湿地项目通过深度净化水质可达三类。中国经济网记者 杨淼摄

  采访过程中,记者特别注意到老运河人工湿地项目,该项目主要是通过截污导流管道引进济宁市污水处理厂外排重水,经过湿地深度净化,达到地表水三类标准后排至南四湖,项目分南区和北区,占地面积到3823.5亩,处理规模大概为日均7.5万吨。

  济宁市环保局副局长孟青松表示,通过多年努力治污,在南四湖绝迹很多年的小银鱼、鳜鱼、毛刀鱼等一些对水质要求比较高的鱼类,如今又重新出现。据中国经济网了解,南水北调东线一起工程输水干线水质按规定稳定达到地表水三类标准。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