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经济带发展需建立统一市场制度 做好战略统筹

2017年01月10日 09:1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0日讯(记者杨淼)2016年9月,《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印发。《纲要》确立了长江经济带“一轴、两翼、三极、多点”的发展新格局。经济日报社中国经济趋势研究院院长郑光兴表示,长江经济带是国家重大经济发展战略,覆盖11个省市,将为中国带来巨大的增长红利,但是,目前长江经济带发展面临着诸多亟待解决的困难和问题。

  由经济日报社中国经济趋势研究院、中国经济网联合主办的“聚焦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中的区域合作和统筹协调”为主题的访谈节目现场。(左起:主持人郑光兴、嘉宾杨开忠、方创琳、刘云中)中国经济网记者 陈昊明摄 

  北京大学教授,北京大学中国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区域科学协会会长杨开忠、中国科学院地理资源所区域与城市规划研究中心主任,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方创琳、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刘云中在由经济日报社中国经济趋势研究院、中国经济网联合主办的“聚焦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中的区域合作和统筹协调”为主题的访谈节目中热烈讨论长江经济带目前发展的现状,并针对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提出了有效的解决方案。

  长江经济带建设需建立开放统一的市场制度 

  北京大学教授、北京大学中国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区域科学协会会长杨开忠做客由经济日报社中国经济趋势研究院、中国经济网联合主办的“聚焦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中的区域合作和统筹协调”为主题的访谈节目。中国经济网记者 陈昊明摄 

  杨开忠表示,贯彻《纲要》精神需面临两大挑战,第一是如何把长江经济带变成真正的一个带;第二是如何处理好长江经济带环境保护和发展的关系。

  杨开忠认为应对这两个挑战,最基本的就是要做好战略统筹与协调。

  杨开忠具体强调了三个方面,其一,需在长江经济带建立一个开放的、面向全国统一市场的共同的制度,包括共同的市场制度,共同的政府对长江的一个治理制度。其二,能够面向全国面向全球,打造一个更加高效、包容、可持续的综合交通走廊,这是战略统筹协调重要的战略性、技术性的支撑。其三,长江经济带的情况千差万别,各个地方在这个发展中面临的机遇都存在很大差别,政府需要针对各种可能出现的或已经出现的问题加强干预。

  打造长江经济带综合交通走廊 注重内涵式发展 

  另外,杨开忠还提到,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打造长江经济带综合交通走廊,需要处理好水域,即内河水运、公路运输、轨道运输等不同运输方式的关系。

  杨开忠认为,目前对内河水运的需求迅速增长的时代已经过去。现在不需要外延式的发展,而是要注重内涵。杨开忠举例说,“比如以长江水运的货物结构为例,过去是以大宗货物为主,现在适应我们的产业变化多增加了集装箱。现在我们追求生活水平,休闲、旅游比较多,可不可以多增加一些长江的游轮旅游等项目来走内涵式发展。”

  杨开忠还特别强调,长江经济带从交通方式上绝对不能仅仅依托长江内河水运,未来还是要靠轨道交通。杨开忠说:“水运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它对长江水环境水生态的破坏和污染是非常严重的,不容忽视的。”

  长江经济带发展需政府建立统筹协调机制 

  中国科学院地理资源所区域与城市规划研究中心主任,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方创琳做客由经济日报社中国经济趋势研究院、中国经济网联合主办的“聚焦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中的区域合作和统筹协调”为主题的访谈节目。中国经济网记者 陈昊明摄 

  方创琳表示,面对长江经济带面临的各种问题,需建立统筹协调和公共财政机制,推动城市群之间由竞争变竞合,同时要进一步发挥市场在城市群发育过程中的作用。

  方创琳说,要坚持把城市群作为推进长江经济带新型城镇化的空间主体,构建1+2+3梯度发展的城市群发展格局,要做好长江经济带龙头地位的文章,把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和未来联合江淮城市群,联手一起打造成世界级的城市群,作为拉动长江经济带向东开放,整体发展一个龙头,把它作为一个龙头型的城市群来培育。

  方创琳建议,成立一个长江经济带城市群建设的一体化发展委员会,借鉴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管理机制。方创琳说:“因为长江经济带涉及上中下游11个省市,需要有一个机构来统领上中下游经济发展、交通的建设、环境的保护、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等。

  方创琳指出,在长江经济带城市群的发展过程中建立一个公共财政制度。方创琳认为,借鉴国外的方式,由国家层面、政府层面、地方政府层面、甚至社会资本层面,众筹公共财政资金,用公共财政资金去建设保护长江经济带的生态环境,打通长江经济带黄金水道。

  方创琳提到,长江经济带发展需建设一种河长制的制度,对流域上中下游各段分段管理,责任达标,达不到这个标准就要问责。

  长江经济带建设跨省事务规划应由中央负责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刘云中做客由经济日报社中国经济趋势研究院、中国经济网联合主办的“聚焦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中的区域合作和统筹协调”为主题的访谈节目。中国经济网记者 陈昊明摄 

  刘云中在节目中提到,长江经济带建设坚持全国一盘棋,充分发挥区域内部的主动性。

  刘云中认为长江经济带目前的发展需要探索的地方很多,刘云中表示,首先需要的探索的是在全国统一的市场环境下,区域发展怎么跟全国的发展结合起来,探寻的是一个共性的问题。另外,刘云中认为,跨省的合作、区域各自的特殊性以及如何来发展等都是目前需要长江经济带建设过程中需要探索的问题。

  针对这些问题,刘云中指出从政府层面来讲,需要做到两方面的考量,第一,任何跨省事务的规划建议都由中央政府来做。第二,区域内部的合作很重要,需要建立沟通机制。刘云中提到,建立一个总的机构存在很多困难,但建立沟通机制相对容易一些。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