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开忠:长江经济带建设需建立开放统一的市场制度

2017年01月10日 09:25   来源:中国经济网   

  北京大学教授、北京大学中国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区域科学协会会长杨开忠做客由经济日报社中国经济趋势研究院、中国经济网联合主办的“聚焦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中的区域合作和统筹协调”为主题的访谈节目。中国经济网记者 陈昊明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0日讯(记者杨淼)去年9月,《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印发。《纲要》确立了长江经济带“一轴、两翼、三极、多点”的发展新格局。经济日报社中国经济趋势研究院院长郑光兴表示,长江经济带是国家重大经济发展战略,覆盖11个省市,将为中国带来巨大的增长红利,但是,目前长江经济带发展面临着诸多亟待解决的困难和问题。

  北京大学教授、北京大学中国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区域科学协会会长杨开忠在由经济日报社中国经济趋势研究院、中国经济网联合主办的“聚焦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中的区域合作和统筹协调”为主题的访谈节目中表示,贯彻《纲要》精神需面临两大挑战,第一是如何把长江经济带变成真正的一个带;第二是如何处理好长江经济带环境保护和发展的关系。

  杨开忠认为,现在所说的长江经济带无论是从经济联系,还是经济发展水平的一致性上都不能成为是一个经济带。“从经济联系来说,湖南、贵州、云南、四川、重庆、湖北,它在经济上跟长三角的联系远不如跟珠三角地区。从发展水平的一致性来看,长江内陆地区人均GDP远低于长三角或者江浙沪的人均GDP,不在一个层次上。”所以,杨开忠指出,区域之间需要密切地经济联系,缩小它们之间的差异,才能够真正实现长江经济带的发展。

  长江经济带是我们国家的重要水源地,是我们国家重要的生态屏障,主要的粮食产区,杨开忠认为如何保护好这条河流的生态是一个非常大的问题。

  杨开忠说,一方面我们面临着提高长江经济带,特别是内陆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另一方面又面临着治理现在的环境问题,修复生态,进一步防止现状在新的发展中不被破坏,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

  对此,杨开忠表示,应对这两个挑战,最基本的就是要做好战略统筹与协调。

  杨开忠具体强调了三个方面,其一,需在长江经济带建立一个开放的、面向全国统一市场的共同的制度,包括共同的市场制度,共同的政府对长江的一个治理制度。其二,能够面向全国面向全球,打造一个更加高效、包容、可持续的综合交通走廊,这是战略统筹协调重要的战略性、技术性的支撑。其三,他认为,长江经济带的情况千差万别,各个地方在这个发展中面临的机遇都存在很大差别,政府需要针对各种可能出现的或已经出现的问题加强干预。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