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开忠:打造长江经济带综合交通走廊 注重内涵式发展

2017年01月10日 09: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北京大学教授、北京大学中国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区域科学协会会长杨开忠做客由经济日报社中国经济趋势研究院、中国经济网联合主办的“聚焦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中的区域合作和统筹协调”为主题的访谈节目。中国经济网记者 陈昊明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0日讯(记者杨淼)去年9月发布的《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提出明确提出了要构建一轴、两翼,三极、多中心的空间新格局。北京大学教授、北京大学中国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区域科学协会会长杨开忠在由经济日报社中国经济趋势研究院、中国经济网联合主办的“聚焦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中的区域合作和统筹协调”为主题的访谈节目中表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打造长江经济带综合交通走廊,需要处理好水域,即内河水运、公路运输、轨道运输等不同运输方式的关系。

  杨开忠认为,要全面系统地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不要搞大开发,要搞大保护。

  据杨开忠介绍,长江经济带在2000年左右,运输量只有莱茵河运输量的六分之一,后来因为我们国家进入到新一轮的重化工时代,作为内河水运,长江的水运量迅速增长,2014年长江水域的水运量已达到莱茵河的六倍。

  但杨开忠认为,目前对内河水运的需求迅速增长的时代已经过去了。现在不需要外延式的发展,而是要注重内涵。举例来说,“比如以长江水运的货物结构为例,过去是以大宗货物为主,现在适应我们的产业变化多增加了集装箱。现在我们追求生活水平,休闲、旅游比较多,可不可以多增加一些长江的游轮旅游等项目来走内涵式发展。”

  杨开忠还特别强调,长江经济带从交通方式上绝对不能仅仅依托长江内河水运,未来还是要靠轨道交通。杨开忠说:“水运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它对长江水环境水生态的破坏和污染是非常严重的,不容忽视。”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