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浙借交通要道共建“科创走廊”

2017年02月10日 10:0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李治国

  G60高速,是上海连接长三角的交通要道,也是上海重要的先进制造业产业带。上海与浙江两地借助G60高速推进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一条涌动着技术、资金、人才等要素资源的“科创大走廊”呼之欲出——

  打造一条200公里长的G60科创走廊——上海浙江两地将借助G60这一高速公路勾画出一幅未来的蓝图。

  G60高速,是上海连接长三角区域的交通干线,也是上海重要的先进制造业集聚带。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前不久提出的“G60沪嘉杭科技创新走廊”战略构想:以G60高速为轴,打造长约200公里的科创走廊。“眼睛向西”、对接苏浙,上海松江抓住这一战略契机,组团赴浙江杭州、嘉兴考察。在此之前,浙江杭州城西科创产业集聚区管委会代表团来沪,寻求G60上海松江科创走廊与“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的同频共振。

  多方诉求不谋而合,上海松江也由此变成聚合沪浙两地技术、资金、人才等要素资源的桥头堡。

  知名工业机器人制造商库卡宣布在G60科创走廊增资扩产4倍,全球知名的国际检验认证集团法国必维将其检验检测公共服务平台与功能性总部落户松江,谷歌Adwords上海体验中心、霍尼威尔加速器等知名科创平台项目也相继落地……G60科创走廊概念正在引发一股热潮。

  “眼下,全球经济正处于深度调整的战略窗口期。”上海松江区委书记程向民说,去年5月,松江区委、区政府从顶层设计出发,推出了《关于加快建设G60上海松江科创走廊建设的意见》,再次明确将科创走廊建设作为松江整合长三角资源的着力点。

  将G60科创走廊作为转型发展的“牛鼻子”,并不是一种突发奇想,而是因势利导的结果。G60高速松江段40公里沿线,集中了松江区90%的工业产值,占全上海的9.7%,集聚了17个国家和省部级重点实验室、研究中心,是松江产业及城市发展所依托的主要空间和创新要素资源。“这是以高速公路便利化而自发形成的一种产业布局。”程向民表示,这种自生式的发展带来不少问题,布局上比较乱,功能上没有互补,业态的调整上也没有逻辑性。

  因此,要将自生式的发展,上升到一种制度规划。G60上海松江科创走廊从顶层设计出发,打破地缘经济和行政区划的制约,沿G60两侧重新规划布局“一廊九区”,让科创元素按市场规律自由流动。同时,科创走廊精准定位机器人、智慧安防、新能源、新材料等“6+X”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生产性服务业,着力构建质量标准、双创活跃、产城融合、先进制造、人才集聚、科创环境六大高地。

  聚焦科创驱动,几大功能板块错位发展。在功能上的互补,更有利于解决产业布局和城市发展“两张皮”的问题。作为龙头板块,临港松江科技城启动新一轮发展规划编制,力争打造“十家10亿元产出龙头企业、百家亿元产出高新企业、千亿元总产出”的科技新城。与此同时,松江区委、区政府敢破善立,结合区域环境综合整治,对九亭、新桥、泗泾、洞泾四镇交界26.62平方公里实行联动整治、统筹规划,精心打造“九科绿洲”,使之成为松江产城深度融合的示范区、城市有机更新的实践区。据了解,松江出口加工区有望在今年一季度转型升级为综合保税区,成为上海的第二家综合保税区。

  上海在精心谋划,兄弟省市同样在积极行动,浙江也正打造世界级的科创高地:杭州今年提出“城西科创大走廊”建设,包括浙大科技城、未来科技城、青山湖科技城三大城在内,号称杭州“硅谷”;嘉兴拥有嘉兴科技城、张江长三角科技城、乌镇互联网创新发展综合试验区、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和中科院应用技术研究院等产业科研资源,与沪杭的跨区域园区合作亮点频现。

  同频共振引发的是资源要素在区域内的顺利流动。“对产业招商重视、氛围浓,如今我们到外省市招商,明显感受到了变化。”上海松江出口加工区企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建军告诉记者。事实如此,如今谷歌Adwords上海体验中心、创新公园孵化器、德稻创客中心、霍尼威尔加速器等国内外知名科创平台项目相继落地松江。

  既要引进来,还要走出去。“‘G60科创走廊’的溢出效应已经显现,江浙不少地区上门取经,松江也将一些有技术含量和产业前景、但因缺少土地空间而无法在沪发展的企业推荐给其他县市。”上海松江区经委主任陈容说。

  去年召开的长江三角洲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明确提出,要推进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努力提升区域综合竞争力。积极推进长三角协同创新网络建设,以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为引领,加强张江、苏南、杭州、合芜蚌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合作互动。

  “在高铁、高速公路时代,人才、资金、技术等科创要素自由流动形成显著的同城效应。沪浙携手构建G60科创走廊,就是要按照规律促进供给侧全要素的科学配置和自由流动,打破区域限制,共同构建沪嘉杭科创走廊,有力推进国家长三角战略和长江经济带战略,更好地服务全国经济发展。”程向民说。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