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廊坊打造“京津冀休闲目的地”

2017年03月03日 10:1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雷汉发、通讯员孙亚安

  一年一度的京津冀中华大庙会春节期间在河北香河中信国安举办,这场融科技感、民族味、国际化于一体的庙会给游客留下了深刻印象。

  这场庙会只是廊坊旅游产业快速崛起的一个缩影。据廊坊市旅游委主任邹冠通介绍,廊坊通过近些年的供给侧改革,旅游产业出现了无中生有、有中生新、新中生强的局面,接待旅游人数和旅游总收入在“十二五”期间年均增长双双超过了20%,而在2016年更是创下了分别增长33.01%和41.55%的好成绩。

  廊坊是京津走廊上的一个地级城市,这里地上无山水,地下无矿产,不具备资源优势。而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推进,廊坊市委、市政府找准在区域经济发展中的定位,发展休闲旅游产业。廊坊市以“京津乐道、绿色廊坊”为中心,倾力打造城郊乡村旅游的新样板。

  廊坊市紧紧围绕“京津冀休闲目的地”的定位,规划和推出了“影视文创、乡村休闲、温泉养生、骑行竞技”四大品牌以及“第什里风筝小镇、大城红木文化小镇、国华影视小镇、威武屯骑行小镇、别古庄核雕小镇、庄络亲子农场小镇”六个新兴旅游目的地,形成了“一个口号、一个定位、四大品牌、六个小镇”的“1146”廊坊旅游品牌体系。

  以全域旅游为方向,廊坊市立足乡村资源,开发建设了一批精品乡村休闲和文化旅游景区景点。截至目前,全市建设旅游项目79个,总投资923.02亿元。全市A级景区增至33家,4A级景区达到6家。目前已成功举办了八届国际热气球节、承办中国国际自驾车旅行大会、开展十大旅游商品评选、“廊坊好味道”美食名吃评选、廊坊旅游主题歌曲征集评选等一系列活动,打出廊坊旅游品牌。

  “在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结构调整进入阵痛期的复杂背景下,旅游业已经成为拉动内需促进国民经济增长的亮点产业。我们必须转变思想观念,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认识、谋划和推动旅游业发展,把旅游作为支柱性产业来打造,并始终保持一个健康发展的势头。”廊坊市委书记冯韶慧对记者说。(经济日报记者 雷汉发、通讯员 孙亚安)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