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省长林铎:壮大县域经济增后劲

2017年03月08日 09:1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李琛奇

  甘肃省提出把发展县域经济作为富民强县的重要支撑,作为发挥区域优势的基础平台,作为促进协调发展的关键路径,着力在壮大县域经济上取得突破。两会期间,《经济日报》记者就甘肃发展县域经济问题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省长林铎。

  林铎代表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郡县治、天下安,在我们党的组织结构和国家政权结构中,县一级处在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是发展经济、保障民生、维护稳定的重要基础。县域经济是国民经济的基本单元,县域经济发展程度低,财政收入就上不去,产业体系就构建不起来,提高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水平、破解基础设施瓶颈制约、提升公共服务质量就缺乏财力支撑,许多想干的大事、好事、难事就难以干成。特别是在脱贫攻坚进程中,更需要以壮大县域经济为支撑,不断增强贫困地区发展的内生动力、提高贫困群众的自我发展和持续增收能力、提升稳定脱贫的质量和效果。否则,真脱贫、脱真贫、拔穷根就难以实现,全面小康就没有稳定的基础。

  林铎代表表示,甘肃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甘肃时提出的“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不断完善思路,在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富民多元产业、区域首位产业上做了大量工作,县域经济发展有了一定的基础。但甘肃自然条件严酷,产业重化特征明显,新兴产业占比小。与发达地区相比,县域经济发展滞后是最明显的差距,主导产业发展层次不高,龙头企业带动作用不强;县域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相对薄弱,园区配套设施不完善,金融、科技、人才等要素保障不足;县级财政收入增长乏力,收支矛盾突出,支撑县域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可以讲,在县域经济发展上,甘肃的欠账还较多,要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快经济转型升级,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更高质量、更高水平、更加协调、更显共享的发展,基础在县域,难点在县域,潜力也在县域。

  下一步,甘肃县域经济如何破题?

  林铎代表认为,县强则民强、县富则民富,要以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县域治理的重要指示为指引,准确把握县域治理的特点和规律,把强县和富民统一起来,把改革和发展结合起来,把城镇和乡村贯通起来,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从规划引领、产业培育、园区建设、扩权强县等方面入手,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壮大,千方百计促农增收。一要以规划编制为引领。坚持问题导向,尽快编制全省加快县域经济发展总体规划,既做好全局顶层设计,又体现地方具体实际,既立足现有产业基础做到区域协调互补,又统筹各地优势特色避免同质无序竞争。二要以产业培育为基础。充分发挥县域交通区位、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等比较优势,加大扶持力度,着力促进产业集聚发展,加快培育一批特色鲜明、辐射范围广、发展潜力大的特色产业龙头企业,形成带动县域经济发展的产业体系。三要以园区建设为载体。以提高重大产业项目承接能力为重点,全面提升园区基础设施配套水平,尽快实现园区与高等级道路的互联通达,加快园区循环化改造,提升园区资源能源综合利用效益。围绕延链补链强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和精准性,实现园区产业集约、集聚、集群发展,培育形成县域经济新增长点和竞争优势。积极引进专业团队、金融机构入驻园区,强化项目建设要素保障。四要以扩权强县为保障。按照“决策权力下放、管理重心下移”的原则,赋予县级更大自主权和决策权,提高基层政府特别是乡镇政府的管理服务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加大对县级财政转移支付力度,建立财源建设奖励机制,提升财政资源配置效率。构建和完善“商业银行+农村信用社+政策性金融机构+其他非银行金融机构”的金融服务体系,破解县域经济发展融资瓶颈。实施人才强县战略,拓宽人才引进渠道,营造人才创业环境,为县域经济提档升级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经济日报记者 李琛奇)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