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中游4省会深化合作 共同挺起长江经济带脊梁

2017年04月13日 10:2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武汉、长沙、合肥、南昌中部4省会城市“抱团”合作,加快推进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在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市场一体化、产业协同、物流客流便利化、生态环保联防联治、公共服务共享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实现了合作联动、互利共赢——

  同饮一江水,亲如一家人。

  时隔4年,武汉、长沙、合肥、南昌中部4省会城市主要领导再度“聚首”江城武汉,参加长江中游城市群省会城市第五届会商会,总结既有成果,共谋未来发展。

  在日前举行的会商会上,4市共同签署了《长江中游城市群省会城市合作行动计划(2017-2020)》,进一步深化细化交流合作,联手推动长江中游城市群成为中国经济新增长极,共同挺起长江经济带的脊梁。

  公共服务共享成效显著

  2013年2月份,长江中游城市群省会城市首届会商会在武汉召开,达成《武汉共识》,提出联手推动长江中游城市群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第四极”,武汉、长沙、合肥、南昌“抱团”发展由此发端。

  5年来,4市“抱团”合作发展,首先受益的是民生。

  从《武汉共识》到《长沙宣言》,从《合肥纲要》到《南昌行动》,武汉、长沙、合肥、南昌四市按照国家总体部署,积极落实湘鄂赣皖省际合作协议要求,率先贯彻落实国家《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坚持每年召开“长江中游城市群省会城市会商会”,一步一个脚印,主动作为、大胆探索,年年取得新进展,在公共服务共享、市场一体化、交通互联互通等领域取得明显成效。

  武汉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负责人介绍说,2014年12月,武汉、长沙、合肥、南昌最早探索省际住房公积金异地互认互贷,并统一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政策和操作流程,为4市异地贷款职工提供便利。据初步统计,4市自开展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业务以来,城市群内申请公积金贷款合计2365人次,申请贷款金额合计82350.8万元,已发放1973人次,金额68011.63万元。

  记者了解到,为了进一步方便居民就医,2015年12月22日,4市正式实现基本医疗保险异地就医即时结算,惠及长江中游城市群3000万人。截至2016年底,共有异地就医109人次,即时结算资金158.3万元。4市还建立了“长江中游城市群公共卫生协作中心”,成立了急救联盟。如今,该联盟已由4市发展至长江中游城市群中的20个城市。

  为了推进就业创业,4市建立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联席会议制度,实现了退休人员异地年审互认、就业创业和人力资源管理统一互惠政策。如今,4市异地退休人员,可在当地领到养老金;失业人员不管选择在城市群内哪个城市再就业、再创业,都可以享受到同样的优惠政策。

  4市还推进了机动车环保标志互认、转移危险废物信息互通等机制,与其他城市逐步实现黄标车信息共享、机动车环保标志互认;建立了环境监测、空气质量数据共享的长效机制。

  同时,4市还在文化体育方面加强交流,丰富市民的生活。不仅互相邀请参加各自城市举办的国际马拉松比赛等重大体育活动,还共同举办省会城市网球俱乐部联赛、省会城市击剑邀请赛。

  资源流通和市场一体化

  真正打破经济壁垒,促进资源流通和市场一体化,让城市群内企业实现共同发展,这是城市群合作的重要目标。

  2016年7月份,4市牵头发动城市群内26个城市的工商联(总商会)共同签署了《长江中游城市群(南昌)四市暨相关城市圈民间商会合作备忘录》,充分发挥长江中游城市群4市总商会优势,全面融合4市相关城市圈、“一体化”战略城市(地级市)商会和各区域、行业、外埠、异地民间商会各类资源,创建长江中游城市群“大商会”合作机制,推进民间商会区域一体化和协调合作共赢发展的新模式。

  4市取消了对进入本市的城市群企业的资质证书、个人执业证书及相关的信用状况核验,直接采集企业信息,与本地企业同等待遇,并协调各省直部门对于4省会范围内的建筑企业取消进入本省的外来备案注册。

  4市还推动工商政务信息整合共享,建立了质量技术监督一体化机制、食品药品稽查协作机制,初步实现了通关一体化。开发了“长江中游城市群旅游年卡”,4市市民只要花200元,就可以不限次数游览4市的43个旅游景点。

  如今,4市经贸交流合作日益紧密,相互之间投资力度不断加大。据统计,南昌在武汉注册投资的企业总数由2014年的681家增加到2016年的1253家,增长了近一倍;武汉在长沙、合肥的新注册投资企业1300家,各增长50%。

  加速交通互联互通

  进一步加速交通运输方面的互联互通,是推进城市群合作的基础和保障。

  记者采访了解到,2013年以来,4市已签订了《交通运输合作联席会制度》《交通运输发展规划合作机制》《道路运输行政执法协助工作机制》《公路信息交流合作机制》等四个合作文件。就各自的《十三五交通运输发展规划》交流对接,在连通4市的高速公路项目的建设时间和进度上部分达成了一致意见,如武深高速涉及武汉与长沙市的对接,武阳高速涉及武汉与南昌市的对接等。

  2016年3月份,在第四届会商会上签署的《南昌行动》中,明确提出要开展长江中游四市“一卡通”互联互通工作。2016年10月份,4市交通部门在合肥举行4城市交通运输联席会,签署了《长江中游城市群互联互通战略框架协议》和《长江中游城市群省会城市交通一卡通合作框架协议》,进一步细化了交通“一卡通”工作方案及工作步骤。目前,4市正在积极筹备设立华中“一卡通”公司,4市通用的公交“一卡通”即将投入试运行。

  同时,4市正在加快探索城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合作的新路径,实现城市社会信用体系资源信息共享。

  迎来新一轮合作发展

  此次会商会上,4座城市市长共同签署了《长江中游城市群省会城市合作行动计划(2017—2020)》,开启4市新一轮合作发展。会议还特邀了岳阳、黄石、九江、安庆等观察员城市的领导和学者以及长三角、成渝城市群代表与会,深入拓展合作空间,共推长江经济带发展。

  会商会期间,长江中游城市群城市合作专家委员会正式成立,25位专家委员受邀加入,成为中部崛起顶级“智囊团”。在本届会商会的首场专题活动上,专家建议4省会城市要加速互联互通,抱团对外竞争。

  目前,长沙转型创新发展步伐加快,形成工程机械、新材料、文化创意等六大千亿元产业集群,经济总量接近万亿元,湘江新区成为中部首个国家级新区;合肥经济快速发展,经济总量跨入我国省会城市前十之列;南昌发展势头强劲,经济实力明显增强;武汉经济总量迈上万亿元新台阶,跻身国家中心城市。中部4省会城市近年经济增速明显,凸显出中部崛起板块效应,已成为中国经济发展最活跃的区域之一。

  湖北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陈一新说,推进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是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加快中部地区全面崛起的重要抓手。近年来,在国家相关部门大力支持、指导和协调下,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加快推进。特别是省会城市会商机制和工作推进机制建立以来,在推动长江中游城市群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市场一体化、产业协同、物流客流便利化、生态环保联防联治、公共服务共享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实现了合作联动、互利共赢。下一步,武汉市将进一步深化与其他省份城市合作,加快推进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相互学习借鉴、取长补短,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

  根据《长江中游城市群省会城市合作行动计划(2017—2020)》,未来4年,4座城市将通过基础设施联通化、区域市场一体化、产业发展协同化、生态文明共建常态化、公共服务同城化、开放合作深入化等举措,打造中国城市群中心城市合作的典范,引领带动武汉城市圈、环长株潭城市群、皖江城市带、环鄱阳湖城市群等协调互动发展,形成“核心带动、多极协同、一体发展”新局面,努力把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成为长江经济带重要支撑、中国经济新增长极和具有重大国际影响力的国家级城市群。(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郑明桥)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