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稿 > 正文

[砥砺奋进的五年·聚焦大数据]贵州修文大数据助力猕猴桃产业腾飞:颗颗可追溯 有问题可召回

2017年05月27日 09:42   来源:中国经济网   

储存猕猴桃的冷库。中国经济网记者 宋雅静/摄

  中国经济网贵阳5月27日讯(记者宋雅静)25日记者随采访团走进修文,实地采访该地猕猴桃全产业链发展现状,以及大数据时代对农业种植业产生的深刻影响。中国经济网记者在采访中看到,贵阳修文出产的每一个猕猴桃,都有独立二维码,可追溯每一颗猕猴桃全履历记录。修文猕猴桃科技园副总裁杨健骄傲的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说:“汽车能做到追溯召回,我们猕猴桃依托大数据,出现问题一样能做到召回”。

  在修文猕猴桃科技园“修文县农业大数据平台”记者看到,通过大屏幕,工作人员可实施监控猕猴桃种植基地的气象水文条件、生产分发环节动态、客户扫描热度和产品流向监控等从种植、生产到销售的全过程数据。“通过这个大数据平台,我们不仅可以实时监控、调解种植基地猕猴桃的生长条件,还可以通过数据分析精准定位产品市场,让不同标准的猕猴桃分别走向有对应需求的市场。” 修文猕猴桃科技园副总裁杨健介绍说。

  据了解,修文县地处贵州中部,境内土壤适宜猕猴桃种植。距今30年前开始种植猕猴桃,至2016年种植面积16万亩,居全国县域第三位。预计2017年年产鲜果6万吨,产值18亿元。在该县种植园区,记者看到,成片的猕猴桃已经挂果,小小的果蕾挂满枝头。该县谷堡乡猕猴桃种植户黄林告诉记者,自家所在的谷堡乡小沟组有30多户,平均每户年收入在10万元左右。

  黄林坦言,2010年以前谷堡乡的猕猴桃卖不出去,成熟的猕猴桃弃为地肥,现在未成熟的就已全部被预定。2016年修文猕猴桃实现出口,收到来自日本、加拿大、俄罗斯以及香港等10余个国家和地区数千万美元的订单。

  修文县猕猴桃产业发展局副局长黄亚欣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刚从国外考察回来,我们和国外大规模生产还存在一些差距,希望能够通过大数据技术,将我们的生产水平生产规模提升起来,加快缩短与国外大规模工业化生产的距离,让我们的猕猴桃价值进一步提升。”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经过大数据技术应用后的几年发展,修文猕猴桃去年实现了12.7亿元的综合产值营收,今年预增41.7%达到18亿元,2016年挂果面积达8万亩,实现产量6万吨。黄亚欣提到未来修文县猕猴桃产业发展,自信的讲到:“去年我们已经将部分产品成功投向香港、台湾等市场并获得当地好评,这为我们今后利用大数据进行标准化生产树立了信心。”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