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百名局长驻窗口 解决"最多跑一次"难点堵点

2017年06月08日 09:3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6月5日,陕西西安市“百名局长驻窗口”活动正式启动,市政府服务中心办事大厅迎来首批市级部门局长进驻服务窗口,面对面服务办事群众。

  今年3月15日,西安市公布首批市本级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涉及事项525个、涉及部门38个。其中,有183个事项进驻市政府服务中心办事大厅。清单公布以来,相关职能部门立即安排部署落实措施,多措并举方便群众,让群众少跑路,少磨嘴,快盖章。

  两个多月过去了,“最多跑一次”执行得怎么样?难点是什么,堵点在哪里?

  为了加速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及时发现解决改革工作的难点和瓶颈,西安市政府从6月5日起开展“百名局长驻窗口”活动,进驻范围不仅包括市级部门政务服务事项办理窗口,还包括区县(开发区)、镇(街)级政务服务中心和便民服务中心。在市政府服务中心办事大厅,每天安排4名至5名市级部门主要领导进驻本部门服务窗口,面对面服务企业和办事群众,发现并解决“最多跑一次”改革难题。

  西安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炳南首批进驻综合窗口。他说,这次以一名普通工作人员的身份来面对面服务群众,通过体验寻找工作中的短板、差距和问题。王炳南介绍,除了事业单位登记管理行政许可这项业务,市编办还承担着全市“最多跑一次”前期的基础工作,负责制定西安市政府各个部门的权责清单,“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实际上就是权责清单中目前能够做到的那部分。他们一方面要做好对权责清单的动态管理,为100%实现“最多跑一次”奠定基础,另一方面要指导好区县、开发区,以及街镇的“最多跑一次”全覆盖。

  “在大厅办公真的不一样,感觉有一定的压力,首先工作人员要对相关政策十分清楚,其次还要对群众耐心讲解。”西安市教育局副局长赵春平认为,提升政府行政效能非常必要,对老百姓“最多跑一次”的承诺极大方便了群众办事。他表示,今后将不定期派出相关负责人来到政务服务中心办公,同时进一步细化办事程序,实时追踪办结情况和群众满意度。(经济日报 记者 张毅)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