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组织开展河长大巡河行动——千名河长共巡河

2017年06月19日 09:2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贵州地处长江、珠江上游,境内河流密布,65.7%的国土属于长江流域,34.3%属于珠江流域。贵州的水环境将直接关系到长江、珠江中下游的生态平衡。为切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系列讲话精神,推动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去年9月,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决定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的6月18日设立为“生态日”。在首个“生态日”当日,贵州举行了大规模的“保护母亲河·河长大巡河”行动,对省内100条重点河流开展重点执法检查“清畅整治行动”,在全省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的1059条河流开展“清岸清水活动”,同时聘请万名河湖巡查保洁员,力求河流水清、岸绿、河畅、景美。

  伏暑未至,风清河畅,包括贵州省委书记、贵州总河长陈敏尔在内的贵州省1430名分级河长、2902名责任单位负责人和340名民间义务监督员共同进行了巡河活动。上午10时,陈敏尔还以贵州总河长的身份来到榕江县古州镇头塘村,沿着穿村而过的都柳江河查看水质。

  在得知都柳江河流域水质已达到二类标准后,陈敏尔肯定地点了点头。他一边询问情况,一边嘱咐随行的分级河长,“治理河道要坚持长短结合、综合治理、分类施策,有针对性地解决污染及工程设施问题”。

  在遵义市播州区乌江渡口,贵州省的另一名总河长、省长孙志刚带领乌江分级河长开展巡河活动,登船查看水质状况。在详细了解了乌江水质状况、污染原因后,孙志刚要求分级河长,一定要切实负起责任,时刻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系列要求放在心上,盯紧沿岸的生产生活污水排放点,决不能让污水流入乌江。

  近年来,贵州省在广泛开展植树造林活动、推进石漠化治理、提高森林覆盖率的同时,探索推行河长制,力求河长治。今年3月,该省又全面推行河长制,构建省、市、县、乡、村五级党政领导主抓、主干、主责的河长体系,实现各类水域河长制全覆盖,确保到2020年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到86%。

  贵州省水利厅厅长王扬表示,通过集中开展河长带头巡河,能及时发现和解决河湖管理中面临的问题,加强水生态文明宣传,号召社会各界参与保护母亲河的行动中来,确保山青水碧。

  河长带头,全社会协力共进。“都柳江养育了我们,我们有责任让母亲河更干净、更漂亮。”当天受聘为都柳江榕江县杨家湾村段民间义务监督员的闫坤盛告诉《经济日报》记者,将积极发挥好义务监督员的作用,督促全村群众自觉守护好母亲河。(经济日报 记者 王新伟 吴秉泽)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