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潼湖生态智慧区将打造"广东硅"

2017年07月05日 11:1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在地处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地带的惠州潼湖湿地,一个定位于“广东硅谷”的生态智慧区正在崛起——今年2月,经广东省政府同意,广东省发改委正式印发《广东惠州潼湖生态智慧区发展总体规划(2017—2030年)》,明确潼湖生态智慧区建设国家绿色生态城市示范区、广东高端创新要素集聚区、大珠三角融合发展先行区,打造“广东硅谷”。从去年6月起,短短1年时间内,这里已引进了思科潼湖科学城、华大基因(惠州)基地、中关村科技金融小镇等20多个国内外重点项目、企业研发基地、高端研发机构。

  近日,计划3年投入300亿元的广东省首个科技小镇示范项目碧桂园创新小镇动工兴建。记者了解到,创新小镇定位为世界级的物联网和智能控制产业基地,以“城市编织”为规划理念,沿综合科技发展带将串联建立3大特色科技产业组团。东部组团以智慧城市+科技服务为核心,中部组团以智能制造+智能控制为核心,西部组团则以物联网+大数据为核心。

  对于入驻创新小镇后的发展前景,不少签约企业都表达了信心。入驻企业代表软通动力是中国领先的创新型技术服务商,软通动力信息技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余伟杰表示,将以惠州当地支柱产业,特别是大数据产业作为切入点,搭建和运营包括大数据产业园等众多模块的综合服务平台。而另一家签约机构代表——华兴资本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新卫则表示,在促进产城融合的过程中,华兴资本可以在金融对接和产能服务方面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并且未来这种合作会越来越多。

  在日前举行的“广东硅谷”创新发展论坛暨潼湖生态智慧区建设发展研讨会上,来自联合国、国家部委和广东省的相关专家学者积极把脉支招。专家表示,惠州潼湖生态智慧区有很多优势,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可吸引全球创新资源进行成果转化。

  据惠州市常务副市长、潼湖生态智慧区规划建设指挥部总指挥范中杰介绍,在潼湖生态智慧区,惠州先后启动了创新与总部经济区、国际合作产业园和创新园等起步区建设。

  去年下半年以来,潼湖生态智慧区已引进来自美国、比利时、韩国、中国香港以及内地共20多个高端创新项目,并集中吸引了大批新型研发机构和创新团队,有希望在深圳周边率先实现功能一体化、交通一体化、配套一体化、服务一体化的世界级创新产业集聚地。

  据了解,目前潼湖生态智慧区落户高端科研院所13家,如教育部中国高校(华南)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南方智能制造产业研究院、北斗导航与位置服务研究中心、移动互联网及智慧城市应用研究中心、无人机遥感技术联合研究中心等;同时,引进创新产业项目7宗,除碧桂园创新小镇,还有思科潼湖科学城、华大基因(惠州)基地、中关村科技金融小镇、万城智慧项目等;研发项目7宗,包括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华南创新基地、TCL集团智能互联网全球研发基地等,还有万城集团总部、胜宏科技业务总部、赢合科技研发总部等总部项目。

  惠州副市长陈高燕向记者介绍,目前,潼湖生态智慧区产业集聚凸显,项目总投资达到近3000亿元,在智慧区约38平方公里的建设用地上,平均每平方公里投资达76亿元。惠州正制定3年初具规模、5年基本成型的工作方案,高标准高起点建设绿色智城、广东硅谷。(经济日报 记者 张建军)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