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舞长江经济带]贵州清镇建立"三联动"机制 贵阳饮用水源地水质稳定在Ⅲ类

2017年07月06日 09:0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赤水7月6日讯(记者杨淼)5日,“共舞长江经济带”主题活动媒体一行走进贵州清镇市,记者们深度了解了“两湖一库”的保护治理情况。

 

  相关负责人在为记者介绍红枫湖的治理情况。中国经济网记者 杨淼摄 

  中国经济网了解到,红枫湖是贵州省省会贵阳市和国家级新区贵安新区最重要的饮用水源地,据相关负责人介绍,红枫湖水曾一度恶化到V类。因此,贵阳市政府从行政、司法、经济等各种手段,对红枫湖出台了针对性的措施,从源头进行治污,建立公众参与、行政执法、司法联动的“三联动”机制,通过第三方监督和建立非法对抗性环境社会治理模式,红枫湖的水质目前已稳定在Ⅲ类。

  负责人说,为保护红枫湖水质安全,贵阳、清镇市累计投入资金5.01亿元,完成红枫湖饮用水的一级保护区核心区的搬迁工作。具体数据显示,完成363户1563人的搬迁任务,同时修建了约3公里的保护围墙,对红枫湖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实施物理隔离。

 

  治理后的红枫湖。中国经济网记者 杨淼摄 

  除了行政手段以外,中国经济网了解到清镇市建立了市人民法院生态保护法庭。据了解,2007年11月20日,为加强贵阳生态环境资源的保护力度,高举法律武器,保住贵阳市的青山绿水,成立了全国首家独立建制的生态保护法庭,率先在全国开展了环保审判、三审合一、集中专属管辖的司法实践。

  据清镇市生态保护法庭庭长罗光黔介绍,自从生态保护法庭成立以来,2008年~2016年,生态刑事案件收案呈下降趋势,由71%下降到25%。罗光黔表示,通过司法的介入达到了环境保护的效果,而且生态法庭建立的终极目的也是生态修复。

 

  多级复合生态湿地系统。中国经济网记者 杨淼摄 

 

   施工方的项目负责人在为记者展示通过多级复合生态湿地系统净化前后的水质对比。中国经济网记者 杨淼摄 

  罗光黔说,清镇市生态保护法庭还投资建设了清镇市红枫湖镇虎山彝寨复合生态湿地系统项目。据施工方的项目负责人介绍,项目实施前生活污水直接排放至红枫湖,给其造成一定的污染,项目实施后,生活污水经泵送至多级复合生态湿地系统进行生态净化,将污水中的N、P、COD进行资源转化成花卉苗木,使处理后排水达到《城镇污水处理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A标。负责人说,该系统设计最大污水日处理量为35吨。并且净化后的水质非常纯净,经过消毒处理即可饮用。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