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舞长江经济带]四川全力推进自贸区建设 主动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

2017年07月03日 09:3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共舞长江经济带”主题活动四川站媒体见面会现场。中国经济网记者杨淼摄 

  中国经济网成都7月3日讯(记者 杨淼)1日,“共舞长江经济带”主题活动媒体一行走进四川首府成都,据四川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代永波在四川站媒体见面会上介绍,四川省在全力推动四川自贸区建设,目前上海自贸区首批推出的14项制度已在四川全部落地,通关便利化水平得到新提升。

 

    媒体记者走进四川自贸试验区成都高新综合保税区双流园区。中国经济网记者 杨淼摄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四川自贸区挂牌已三月有余,初步实现良好开局。负责人介绍,四川自贸区改革开放试验正按步骤有序推进,市场主体对自贸区的认知和参与度不断增强。

 

媒体记者走进川南临港片区综合服务大厅。中国经济网记者 杨淼摄 

  中国经济网记者随采访团参观了成都自贸试验区和川南临港片区,据了解,截止到5月31日,成都自贸区新设企业共有4655家,注册资本644.63亿元,入驻金融机构1253家,新开办金融机构79家;外贸进出口总额814.11亿元,海关特殊监管区进出口总额26.76亿元;实际利用外资7.60亿美元;实际利用内资222.53亿元。集装箱吞吐量46282个标箱,水铁联运2226个标箱,蓉欧快铁开行77列,中亚班列开行3列,国际航线突破100条。海关监管货运量4.11万吨、监管货值31.07亿元;青白江区保B业务量62单;双流综保区业务量1万单、货邮吞吐量5万吨。川南临港片区主动新注册企业1021家、注册资本84.35亿元,协议引资金额567亿元。

    媒体记者在向相关负责人了解成都高新综合保税区双流园区的具体情况。中国经济网记者 杨淼摄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按照国务院批复的《总体方案》要求,四川自贸区要“在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

  据悉,目前成都自贸试验区已与川南临港片区探讨了全方位的合作,加快推进联合试验和互补试验,重点打造航空、铁路、公路、水路“四港合一”的综合物流体系,无缝对接中欧班列和黄金水道,共建联结长江经济带与“一带一路”的大通道,完善国际航空和铁路口岸。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