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汉中:菜地果园种出好风光

2017年08月11日 10:1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正值暑期,旅游市场火热。陕西汉中实施全域旅游工程,促进绿色发展,成为周边游客首选的旅游目的地。

  留坝县火烧店镇以乡村旅游为主题,打造水磨湾农耕文化体验园、农谚长廊、天然浴场、稻草人主题公园等一系列乡村旅游产品,开发青少年自然成长营和采摘节等旅游项目,吸引了大批学生。堰坎村60岁的马广将自家闲置的房屋改造成农家宾馆,去年收入7万多元。

  2014年,汉中市实施全域旅游工程发展计划,通过“旅游+品牌、旅游+扶贫、旅游+环境”等路径和举措,推动全产业链融合发展,培育新业态,“吃住行游购娱”发力,向“商养学闲情奇”拓展,旅游产业成为全市脱贫致富的重要产业。今年上半年,汉中市共接待游客2699.49万人次,同比增长25.1%,实现旅游收入139.19亿元,同比增长28.4%。

  夏季的汉中华阳古镇,平均气温只有22摄氏度,是避暑休闲的好去处。7月22日,华市阳古镇秦岭河谷闹鱼节首场活动吸引了5万多游客和当地群众参与。汉中越来越多的旅游品牌受到了广大游客的青睐和认可,先后荣获“中国最美十大城镇”“中国休闲城市”等称号,目前,“汉中天坑群”地质遗迹、“大汉中、古栈道”也在吸引着全世界的目光。

  每逢周末和赶集,陕西省级旅游文化名镇留坝县留侯镇庙台子村贫困户赵罗明都忙得不亦乐乎。以前老赵务农一年忙到头,收入也不过1万多元,自从“留侯百年老集”复集后,他办起了农家乐,卖起了当地特色的“八大碗”,一年收入近5万元。

  留坝县是秦岭深山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面对全县仅有4.5万亩耕地的限制和大秦岭生态保护地的约束,该县把旅游与扶贫有效结合,推行景区带动、产业融合、扶贫扶志“三联动”旅游扶贫模式,全县90%的景点就业岗位用于安置贫困群众,让贫困群众有了稳定收入。

  目前,汉中市借助“旅游+扶贫”的模式,以旅游经济助推群众脱贫致富。各地贫困群众在政府政策和资金的扶持下,大力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传统手工业、休闲农业、农村电商等特色产业,使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成为脱贫致富的重要渠道。(经济日报 记者 雷婷 通讯员 李飞)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