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大冶市:让绿色成为发展主色调

2017年08月14日 09:2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古今一洪炉,举世无双冶”。湖北省黄石市曾是典型的资源型城市,其辖区内的大冶市更是有名的“千年铜都”。从上世纪末到本世纪初,大冶500多座矿山上有近10万人参与采矿,每9个大冶人中就有1个从事矿业开采。矿业一度成为大冶的支柱产业,大冶70%的工业经济总量、60%的税收、70%的就业都来源于资源型产业。

  2008年,大冶被列入全国首批资源枯竭型城市。生态环境恶化、地质灾害频发、发展后劲乏力……大冶面对诸多生态“旧账”。

  2013年,大冶提出“生态立市、产业强市、改革活市、建设美丽大冶”目标,并出台差异化政绩考核办法,建立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2014年初,大冶市决定将大冶经济开发区申报创建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黄石大冶湖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并开展“以申促建”,大力推进传统资源城市转型升级。原本粗放式、高耗能、高污染的工业生产模式开始走向绿色、规模化发展。

  去年初,大冶实施“一优三化”战略,即生态优先,国际化引领、高端化推动、品质化提升,同时突出“绿色百强”建设,从村、镇开始,努力打造一座“不开矿的城市”。

  生态优先是大冶“十三五”战略目标,由劲牌公司捐资10亿元建设的大冶市金湖生态示范区劲牌生态园项目将成为大冶绿色版图的重要板块。示范区的建成将从根本上改善和保护区域生态环境,提高市民生活品质,大幅提升大冶的城市品位和对外形象,让绿色成为大冶发展的主色调。(经济日报记者 郭静原)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