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淄博张店区:建陶业走上转型新路

2017年08月25日 10:5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近日,记者在山东淄博的建陶企业——东岳实业总公司制粉车间看到,新上的生产线全封闭、智能化运转。前不久,这里还是晴天灰头土脸,雨天泥水四溅,让周边群众叫苦不迭。投入近亿元进行环保超低排放工艺改造后,该企业实现了智能清洁生产,能耗和排放指标均达到国内同行业先进水平。

  去年以来,淄博开展环境整治工作,建陶企业转型升级势在必行。为此,张店区对辖区38家建陶企业58条线进行摸底核查,做到“一企一档”。根据各企业的不同情况,采取关停拆除、提升改造、搬迁入园等不同形式的优化升级。同时,对搬迁入园企业给予奖励扶持,并引导这些企业引进新设备新工艺。同时,采用环保倒逼机制,让不能继续生存的企业主动关停,对不符合标准的企业取缔关停。

  “早改造早主动。”东岳实业总公司董事长叶远勤告诉记者,环保倒逼机制,堵住了粗放生产的老路,逼出了企业的新思路、新生路。去年底,该企业淘汰了13条旧窑炉,新上6条以天然气为燃料的新型节能窑炉,“新窑炉与旧窑炉相比用气量可节约25%,加上人工、用电成本的降低,2至3年就可收回新窑炉的投资”。叶远勤告诉记者,现在优品率和成品率提高了6到8个百分点。

  同样是生产陶瓷的中北陶瓷有限公司也走出了一条转型新路。去年年初,原中北陶瓷有限公司关闭,新成立山东义升环保设备有限公司。让中北陶瓷有限公司陷入困境的原因,主要是企业无法解决低技术含量、低附加值的发展瓶颈。

  然而,让企业负责人步宏福最终下决心放弃瓷砖生产的,还是当地政府环保倒逼及奖补机制。“作为张店第一家主动关停的企业,政府给予近2000万元的补贴。”步宏福马上注册成立了义升环保设备有限公司,生产LNG液化天然气设备、烟气净化装置、粉煤气化设备等,在原陶瓷厂区建起环保设备生产线。

  眼下,张店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一方面通过生态环境治理倒逼落后产能关停并转,累计关停企业300余家,实现资源优化再配置,推动建陶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另一方面打造区域服务业发展高地,积极发展高端服务业。(经济日报 记者 王金虎 通讯员 冯萍)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