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宝鸡形成"军用技术衍生,民用技术反哺"产业互动格局

2017年09月14日 10:0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张毅 孙海涛

  随着军民融合上升为国家战略,陕西宝鸡市也为工业转型升级找到一条新路。40多家军工及其配套企业涉及航空、航天、兵器、电子等多个工业门类,宝鸡以军民深度融合塑造经济新动能的着力点,“民参军”从“出手”走向“出彩”,“军转民”从“支持”走向“支撑”——

  前不久,在陕西宝鸡市军民融合产业联盟成立大会上,几乎比邻而居平时却鲜有往来的当地多家国防军工企业和民营企业的负责人首次聚首。参会的中航工业宝成公司副总经理刘向军感慨地说,过去不要说和民营企业交往,就是同在一条街上的国有军工企业之间也是不相往来。“不同体系,各干各的”,这样的场面是军民资源分隔分离的写照,如今,在国家军民融合战略背景下,宝鸡市以深度融合塑造城市经济新动能的着力点。据悉,宝鸡市军民融合产业联盟成立大会当天就签约8个项目,总投资逾25亿元。

  军民融合打造新动能

  宝鸡市是中西部地区工业重镇,也是军工大市。40多家军工及其配套企业涉及航空、航天、兵器、电子等多个工业门类。2016年,宝鸡军民融合产业完成工业总产值达到300亿元。近年来,宝鸡市先后出台了加快军民融合行动计划等一系列鼓励扶持政策,并设立了1000万元的融合专项产业基金。通过精心搭建市场化平台和激励机制,破解军民融合的“体制分隔”和资源分离难题,为军民融合提供专业化服务。目前,“军用技术衍生,民用技术反哺”的产业互动格局正在宝鸡悄然形成。

  宝鸡专用汽车有限公司是一家民营企业。十几年前,该企业以生产运钞车为主业。现在,这里成了全国“第一个吃螃蟹”的民营装甲防暴车和旋翼机生产厂家,其产品广受军方好评。

  “没有政府的支持,我们的‘猎鹰’飞不起来,更难以突破资质壁垒。”该公司负责人王宝和指着停机坪上一字排开的十余架旋翼机说:“这可是我们中国的‘第一架’旋翼机,而且拥有旋翼机在4200米‘高高原’起降的世界纪录。”据介绍,目前该公司生产的旋翼机广泛应用于军方侦察、巡逻、救护等方面。

  旋翼机只是宝鸡“民参军”产业的一个缩影。在宝鸡一系列有效措施的推动下,当地“民参军”正焕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宇光电研发的导光控显面板,为多种军民用飞机提供配套;宝鸡合力叉车厂成功研制出系列军用叉车;北方照明为国防领域提供多种规格电光源。“民参军”从“出手”走向“出彩”;“军转民”从“支持”走向“支撑”。

  烽火通信是一家老牌军工企业。然而,日前其子公司佰鸿光电公司通过军工技术转化生产的智能畜禽养殖控制系统,在家禽养殖领域大显身手,产品远销山东、河南、安徽等多个省份。在佰鸿光电公司生产车间内,一台台崭新的智能畜禽养殖控制系统部件正在批量生产。该公司副总经理贾重明告诉记者,别小看这套系统,它能通过传感器、音频、视频和远程传输技术在线采集养殖场二氧化碳、氨气、硫化氢、空气温湿度等环境信息,并根据采集数据分析结果控制相应设备,使畜禽舍养殖环境达到最佳状态,实现科学养殖,减疫增收的目标。

  日前,宝鸡在“军转民”方面正实现合力协作的格局。2016年以来,宝鸡把加快机器人和智能制造产业发展作为推进军民融合发展的一项重要抓手,依托秦川机床工具集团公司、渭河工模具厂、宝成公司等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减速器、伺服系统制造能力,建立了宝鸡机器人及智能制造产业园。同时,还有针对性地开展招商引资活动,牛人机器人、科维科技等一批服务机器人和智能设备生产企业落户宝鸡,初步在全市形成了从“零部件”到“整机”到“智能生产线”到“市场服务”的智能制造产业链。

  架起军民产业融合桥梁

  宝鸡“军转民”之路越走越宽,资源越盘越活。凌云电器公司开发了民用车辆导航、音响和视频产品;航天时代导航设备公司与宝钛集团合作,携手进军3D打印领域;长岭电子、群力电工、西北机器等公司在卫星导航、继电器、磁性器件、新材料等领域相继开发出高性能民用产品……

  军民产业融合,实际是一次跨体制、跨行业、跨领域的资源重配,这其中架起“桥梁”至关重要。宝鸡的做法是,建立军民融合产业联盟大平台,让军民资源实现共建、共享、共赢。

  “面向市场,我们的思路是‘军用技术衍生,民用技术反哺’。基于这个思路,利用这个产业联盟平台,我们有一个大胆的想法。”日前,记者在老牌军工国企中航工业宝成公司采访时,刘向军告诉记者,这个想法就是通过联合宝鸡多家具有航空通信、导航、雷达技术优势的企业,共同开发“民用飞行环境安全监视系统”。一方面,这套系统将使民用飞机在调整飞行姿态、遭遇极端天气应对等方面实现质的提高;另一方面,其“钱景”也非常可观。如今,借助军民融合产业联盟这个大平台,这项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据了解,目前这个平台正协同精密制造工业园等三家军民融合园区整合军民融合有关企业研发、设计、制造等优势资源,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信息互通、配套协作、抱团发展。

  宝鸡市委书记徐启方说,宝鸡既是工业大市,又是军工大市,军民产业的深入融合当中,盘活了技术,打通了壁垒,发展了产业。在这一过程中,军工企业是赢家,民用企业是赢家,本地经济发展大局是赢家,可谓实实在在的“一举三赢”。(经济日报 记者 张毅 通讯员 孙海涛)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