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车位共享多方获益

2017年11月29日 10:1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近日,马振超带孩子去青岛市市北区妇女儿童医院看病时,打开了一款名为“共享停车”的手机APP。利用这款软件,他很快在盛世美邦商业网点找到一个共享停车位。“妇女儿童医院附近的车流量一直特别大,有时候转好几圈还是无法停车。这次利用‘共享停车’手机软件,很顺利地找到了停车位。”马振超觉得,这种停车位共享的方式很新颖,的确能解决一些现实问题。

  开车族出门,最痛苦的莫过于兜着圈子寻找停车位。为解决这个痛点,青岛市市北区引入第三方打造“车位共享”服务。用户下载“共享停车”APP后点击进入,界面显示出目的地附近的“共享停车”车位,用户选定停车场后可看到相应的空闲车位列表。选择时间合适的车位,输入车牌号,确认订单,即可完成车位预订,之后用户通过线路导航,即可前往停车。拥有车位的业主也可以通过“共享停车”APP出租空闲车位,通过APP提交停车场名称、车位号和业主手机号等信息,客服人员审核通过后,车位注册成功,用户就可以按自己情况限期出租车位。

  青岛悦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聂鑫对“共享停车”市场前景非常看好:“停车难和停车位利用率低在现实中是并存的,绝大多数车位实际利用率都低于50%。车位共享既能解决停车难问题,又能利用闲置车位带来收益,一举两得。”

  青岛中央商务区有50多栋商务楼。这里上班族较多,地下停车场不对外开放,上班时间很难找到停车位,因此青岛市最早的共享停车位就设在这里。

  上午9点,市民于华快到中海大厦商务楼时,在手机上利用“共享停车”APP预订车位,系统根据距离远近给出可供选择的停车位。从点击“预订车位”到停好车,只用时3分钟。入、离场时停车场系统会自动起杆,“共享停车”APP客户端按每小时4元收费。

  中海大厦物业管理处负责人刘建林介绍:“中海大厦有400多个停车位,夜间基本是空的,而周围居民小区的停车非常紧张,部分居民晚上只能把车辆停在马路边。于是,我们开放了停车位夜间共享服务,从每天晚上六点到早晨七点半,居民可以来此停车。这种方式让写字楼和周边小区的停车位流动了起来。两个多月来,我们收入近4万元。”

  再看居民小区,停车位在晚上是满的,白天却基本空置。

  华仁欧典商苑地下一层有100多个车位,地下三层有30多个车位,白天空置率达60%以上,无形之中造成资源的浪费。聂鑫说:“我们联合物业公司协商业主把空闲车位按白天4元/时,夜间15元封顶拿出来共享。”业主李峰就特别看好车位共享:“我的停车位白天都空着。闲着也是闲着,共享出去还有收益,何乐而不为?”

  共享车位的收费,50%归车位所有人,50%归物业公司和“共享停车”APP开发商,收入共享让车位共享得到了多方支持。

  但看起来很美的“共享车位”有没有其他隐患呢?

  聂鑫介绍:“外来车辆进入的安全问题是物业和业主最担心的。”对于这个问题,刘建林表示:“为了最大程度保证安全,物业公司在所有的消防通道和消防前室都加装了门禁,并安装了专用摄像头,确保大厦自身安全。同时,开通两条专用的人行通道,无论是车主停完车还是前来取车,都有专用路线可走。”

  据悉,下一步市北区政府将加大相关投入,让居民停车更便捷。市北区中央商务区开发区副处长刘文军介绍,“区政府计划两年内打造CBD智能停车片区,实现10分钟停车”。(经济日报 记者 刘成 通讯员 王恩全)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