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廊坊打造“平原绿洲”

2017年12月26日 09:3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雷汉发 张迪 孙亚安

  河北廊坊市通过实施生态廊道绿化、重要交节点绿化、村庄绿化等十大重点绿化工程,逐步打造环首都平原森林绿洲。同时,积极调结构、转方式,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以总部经济、智慧物流、金融服务为代表的绿色产业

  来到河北廊坊市,记者发现城市里的绿树多了,蓝天白云多了,选择绿色出行的人也越来越多了。除了市容市貌发生了显著的变化,以绿色创新产业为引领的经济发展也是欣欣向荣,步步走高。

  廊坊市的决策者正在采取一系列举措,将这座城市打造成“平原绿洲”,让绿色发展的理念深植于城市生态、生产、生活的每一个细节。

  廊坊市委书记冯韶慧表示,廊坊要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站稳脚跟,唯有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正确处理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坚决治理污染、改善生态,改善生产、改善生活,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新格局。

  生态优势凸显

  深冬时节,廊坊鲁能领秀庄园内依然满眼绿色。“我周末经常和家人来这里度假,从北京开车1个小时就到了。这里环境美,住得舒适、吃得健康,还可以采摘、骑马、泡温泉……”来自北京的游客刘爱芳告诉记者。鲁能生态园规模达6000亩,是廊坊生态系统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廊坊位于北京和天津之间,良好的区位优势对生态环境改善提出了更高的要求。2014年,廊坊开展“两年攻坚战,造林一百万”工程建设和“两年大提升,创建森林城”活动。围绕积极构筑京津冀绿色生态涵养保护支撑区的目标,廊坊通过大力实施生态廊道绿化、重要交节点绿化、村庄绿化、城镇绿化、经济林建设、农田林网营造等十大重点绿化工程,建成了大厂伊乡森林公园、永清林果基地、三河辛集万亩苗圃、文安新防洪圈和安次南三通道绿色长廊等一大批森林景观,果树、苗圃、用材林等林业产业得到较快发展,造林主体有了稳定的经济收入,生态环境得到持续改善。截至12月份,廊坊全市森林覆盖率已达30%,环首都平原森林绿洲的生态特征正在逐步形成。

  除了加强林业体系建设外,湿地系统也在同步建设中。目前,廊坊市湿地总面积达14685.64公顷。廊坊正按照“保护优先、科学修复、合理利用、持续发展”原则,以维护湿地生态平衡、保护湿地生态功能和保证湿地生物多样性为基本出发点,建成以保护为主,集科研、宣教、观光旅游、休闲度假多种功能于一体的湿地公园。

  有着30多平方公里的霸州胜芳湿地,曾是与白洋淀相接相连的湿地系统,生态环境优美。但是,由于胜芳镇快速兴起的金属压延及金属玻璃家具产业影响,湿地系统受到了破坏。在环境整治中,霸州市采取了严控污染、限期恢复的具体整治方案,同时规划了总面积32平方公里的湿地公园生态红线,实行整改修复。在几年时间里,该市仅对水环境污染治理的总投资就达40多亿元,建设了8座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达18万吨。把住源头的同时,他们全力开展湿地修复工作,首期已经完成投资1.88亿元,这处湿地区域再度出现了鸟飞鱼跃、胜水荷芳的动人美景。

  加快转型升级

  11月21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散乱污”企业整治暨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阶段总结现场会在廊坊文安县召开。环保部主要领导以及京津冀晋鲁豫等6省市政府分管领导带领26个城市的相关人员共同见证了大气污染治理样板地区的蜕变历程。

  文安曾经是全国胶合板第一大县,有近3000家小企业,由于产业粗放,管理混乱,当地生态环境受到了极大破坏。面对这种局面,市县管理者痛下决心,以环保能否达标为依据,实行一票否决制。仅在7个多月时间里,全县依法整改取缔“散乱污”企业2938家,减排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6500多吨、烟尘18420吨,全县空气质量综合排名由2016年的全省100名之外,提高到20名之内。不仅如此,全县通过对原有低端企业的治理整合,实现了企业高质量、产业高水平发展。今年1月份至10月份,文安县财政收入完成15.87亿元,同比增长32.3%。

  文安县的生动实践是廊坊市践行绿色发展新理念的真实写照。今年以来,全市已完成12003家“散乱污”企业整治,取缔非法排污企业1329家。分别于4月份和8月份完成霸州新利钢铁、前进钢铁两大企业停炉停产,提前完成914万吨钢铁产能退出任务,下游800家涉钢企业整体转型,全面完成对产业链后端“散乱污”的企业治理,并决定于2019年以前使域内剩余2家钢铁企业全部关停退出。

  紧邻北京城市副中心,风光秀美的潮白河畔,英伦风格建筑的大厂影视小镇格外引人注目。“我们之所以选择这里,有两个重要的原因。其一是小镇环境优美,交通便利;其二是小镇以‘影视+’为方向,采用全产业链布局,覆盖人才孵化、创意筹拍、影视拍摄、后期制作、体验展示等产业前、中、后期各环节。”入驻小镇的双青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负责人丁大伟说,小镇的影视创意产业完整链条和全新生态圈,为他们提供了更多施展拳脚的机会。目前,小镇已吸引80余家中外优秀文创企业和机构入驻,签约投资额超过100亿元,这里已然成为京津冀文创产业的新高地。

  通过调结构、转方式、促转型,积极培育新动能,“梦廊坊”文化产业园、京畿大厂文创产业基地、大城县红木文化产业园等一大批发展前景广阔的文化产业项目正在为廊坊源源不断地注入新动力。2016年,全市文化产业实现增加值106.53亿元,比上年增长30.5%;今年以来新增规上文化企业62家,增幅全省第一。

  除了绿色文化产业外,廊坊市以高端装备制造业、新材料及环保产业和生物医药产业等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以总部经济、智慧物流、金融服务为代表的绿色产业同样是突飞猛进。以京东电子商务产业集群为例,京东集团在固安、永清、广阳和开发区打造京东华北电子商务产业园等6个项目,总投资547亿元,建成后年销售额超过2600亿元,将在廊坊再造一个全新的“京东”。

  今年前三季度,廊坊市规上工业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增加值153.8亿元,同比增长8.2%,服务业实现增加值1008.8亿元,同比增长1.8%。三次产业结构由原来的11∶54∶35调整到7.3∶44.1∶48.6,实现了从“二三一”到“三二一”的历史性转变。(经济日报 记者 雷汉发 通讯员 张迪 孙亚安)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