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廊坊:引入新业态 做强硬支撑

2018年04月03日 09:0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每到周末,河北廊坊市光明西道的壹佰廊坊文化综合体就非常热闹,安次区图书馆、美术馆内座无虚席,壹佰剧院上演的精彩节目吸引了大量观众。

  近年来,廊坊市借力京津冀协同发展,力促文化产业改革创新,坚持重点项目带动,优势产业引领,以市场需求、群众需要为导向,推动文化产业融合高质量发展,实现经济价值与社会价值双赢。

  产业基地+人才孵化

  借势京津,引入新业态,促进文化产业协同发展。廊坊地处京津之间,位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核心功能区。按照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思路,廊坊精心布局文化产业,主动承接京津优质文化产业项目和资源转移,加快引进“大智移云”、影视动漫、创意设计、文化旅游等新兴优势项目,实现与京津文化产业协同发展。

  3月20日,大厂影视小镇5号影棚,世纪影业联合爱奇艺共同打造的综艺真人秀《偶像练习生》正在录制拍摄中。大厂影视小镇与北京通州一河之隔,处于全国首个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京东文创产业走廊”的东沿线上。凭借优越的区位优势和良好的发展环境,运营两年来,大厂影视小镇已聚集世纪影业等90余家国内外优秀文创企业和机构入驻,签约投资额近150亿元。“产业基地+人才孵化”的全新发展模式,让这个昔日杂草丛生的荒地,如今发展成为京津冀影视文创产业的新高地。

  目前,投资15亿元的中信国安影视中心、投资4亿元的梦东方未来世界航天主题乐园正加紧建设,投资30亿元的中产影视文化创意产业园、投资15亿元的中国燕郊影视文化旅游示范区等项目成功落地,有力带动了廊坊文化产业繁荣发展。

  “硬环境”+配套服务

  做强发展支撑,培育优势产业,引领文化产业大发展。首先是做优政策支撑。廊坊市着力为文化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制定出台了“十三五”时期文化改革发展规划纲要、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及推动文化产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等系列政策、文件。政府文化引导资金从1000万元增加到8600万元,并安排1000万元资金用于引导市民文化消费,促进了百姓得实惠和企业快发展的“双效双赢”。廊坊市还设立初始额度2000万元的文化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组织20家以上银行业金融机构与50余家中小微文化企业洽谈对接,为文化企业发展提供动力和源泉。其次是做强项目支撑。廊坊市把抓项目作为发展文化产业的第一要务,去年以来全市新谋划实施超亿元的文化产业项目19个,创历年之最。投资140亿元的永清银泰文化旅游小镇、投资20亿元的固安新媒体数字产业园等一批新项目、大项目、好项目相继落地或筹备开工建设。第三是做大园区支撑。该市鼓励各县(市、区)着力培育文化产业园区,搞好产业园区的基础设施“硬环境”和配套服务“软环境”建设,借助京津人才、技术、资本等优势,促进文化产业实现更好发展。

  目前,在廊坊市文化艺术公园北侧,正在建设中的“梦廊坊”文化产业园已初具规模。这个总投资200亿元的文化产业项目,是河北省与文化部的省部合作项目,重点建设生态文化、商务休闲、剧创中心等七大主题园区,文化产业园全部建成后,将成为京津冀地区文化旅游的新亮点。

  目前,廊坊市已建成1家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11家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以及1个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区园区、26个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8个文化产业园区发展势头良好。全市规模以上文化产业项目达到182个,累计投资规模达到1318亿元;新增规模以上文化企业62家,增幅全省第一。

  “推进文化产业大发展,实施文化强市是符合廊坊人民对美好生活需求、培育产业转型升级新动能、提升城市文化内涵的务实之举。”廊坊市委书记冯韶慧说。(经济日报 记者 宋美倩 通讯员 张 迪 孙亚安)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