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省区市:一周经济最亮点(2018年1月29日-2月4日)

2018年02月05日 09:3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新疆:国企资产总额和效益大幅增长

  广东:社会融资规模增长迅速

  江苏:经济发展稳定性协调性明显增强

  △2月1日,杭(杭州)瑞(瑞丽)高速洞庭湖大桥建成通车,标志着杭瑞高速湖南段全线贯通。 (新华社发)

  四川:清洁能源装机量发电量位居第一

  湖北:出口产品结构持续优化

  安徽:规模以上工业增长提速

  贵州:贸易进出口总值近550亿元

浙江:将实施“亩均论英雄”综合评价

  ●浙江省政府发布《关于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的指导意见》,旨在通过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机制,加快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意见》明确,到2020年,全省所有工业企业和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以及产业集聚区、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区、小微园区、特色小镇全部纳入“亩产效益”综合评价。

  山东:鼓励事业单位专技人员离岗创业

  ●山东发布《关于支持和鼓励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创新创业的实施意见》,鼓励高校、科研院所等事业单位的专业技术人员创新创业。《意见》明确,离岗创业期限一般不超过3年,离岗创业期间保留人事关系,发放国家规定的基本工资,人事档案由人事关系所在单位保管,工龄连续计算。

  甘肃: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

  ●近日,甘肃省政府网站公告省级第一批群众和企业到政府“最多跑一次”办事事项目录,涉及甘肃省财政厅、交通运输厅、林业厅等10个部门,包括医师、护士执业注册及导游证核发等共126项政务服务事项。甘肃省确定2018年为全省“营商环境建设年”和“放管服”改革突破年,以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为目标,全面推行“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马上办”改革。

  北京:产业疏解退出取得阶段性成果

  ●根据北京市经信委发布的数据,2017年产业疏解退出取得阶段性成果。退出一般制造业企业651家,完成全年任务的130%。清理整治“散乱污”企业6194家,实现阶段性目标。清理整治镇村产业小区和工业大院64家。全年规模以上工业从业人员减少4.5万人,降至96.4万人。

  重庆:为企业减税降费400多亿元

  ●重庆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全面落实西部大开发、小微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等税收优惠政策。2017年,取消调整减免货物港务费等36项收费项目,市定收费已减至10项,各类降税减负措施为企业再减负400多亿元。

  广西:推广电动汽车智能充电

  ●南方电网广西公司日前发布消息,“十三五”期间,将着力建设城市公共充电网络、城际快速充电网络、公共服务领域充电基础设施、充电设施服务平台等,计划建设171座集中式充电站、3528个分散式充电桩,服务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内蒙古:举行“文化春运”活动

  ●2月1日,随着春运大幕正式开启,内蒙古也随之开展“书香伴你回家路”文化春运系列活动。内蒙古日报社、内蒙古新华发行集团、内蒙古民族艺术剧院等单位将在火车站、机场、高速路服务区、列车上赠送图书10000册,送出春联1000副,推出“百团千场”慰问演出。

  江西:实施智能制造“万千百十工程”

  ●江西省工信委日前发布消息,今年将加快培育智能装备制造和新能源汽车两大新兴产业发展,大力实施智能制造“万千百十工程”,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装备工业实现质量和效益的提升。在新能源汽车产业方面,将实施整车升级、关键零部件提升、技术创新、重点培优四大工程。在推进智能制造纵深发展方面,将继续推进“万千百十工程”,引导和带动各行业智能化技术改造。

  辽宁:国企公司制改制基本完成

  ●日前,辽宁省国资委发布消息,截至去年12月末,辽宁省125户非公司制国有企业改制为有限责任公司和股份有限公司,国企公司制改制工作基本完成。目前,改制后的企业正在加快形成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和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成为真正的法人实体。

  黑龙江:推进商事登记制度改革

  ●2月1日,黑龙江省在全省工商和市场监管工作会议上发布消息,2017年底,全省实有市场主体210.9万户,是2012年的2.4倍。5年来新设市场主体180万户,其中新设企业30.5万户。黑龙江省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向纵深拓展,激发了市场活力和创造力,释放了经济发展的内在潜力。

  河南:新增高新技术企业600多家

  ●河南省2017年度第二批518家企业已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备案。至此,2017年全省共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115家,其中新增606家,有效期内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270家,比上年增长36.4%,高出全国平均增速5.6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实现了历史上的最快增长。

  青海:产业结构优化明显

  ●来自青海省经信委的消息,2017年青海省不断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工业投资保持较快增长,优化产业结构作用显现,全省一般性工业累计完成投资832.7亿元,同比增长11.4%。全省全口径工业完成投资1204.7亿元,同比增长1%,一般性工业投资拉动全省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4个百分点。

  西藏:推进全域全时旅游发展

  ●在1月31日召开的“冬游西藏·共享地球第三极”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于2018年2月1日至4月30日推出一系列优惠政策,包括布达拉宫等全区A级旅游景区将免费开放。“冬游西藏”特殊优惠政策包括全区A级旅游景区免费对所有旅游者开放等7方面。

  宁夏:葡萄酒产业品牌影响力扩大

  ●目前,宁夏葡萄酒产区实现去库存2000万瓶,占整个产区总产量的15%。近年来宁夏大力推动葡萄酒品牌建设,进一步提升影响力,国内市场份额进一步扩大,而且还出口到法国、英国、德国等国家和地区。

  天津:打造自贸区升级版

  ●日前,天津市提出将打造自贸试验区升级版,将着力增强政府现代化治理能力,突出防控风险、守住底线,保障改革创新安全有序。继续推进监管和审批体制创新,推进信息共享,让信息多跑路,企业少跑腿,加强对放管结合,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完善信用监管和联合惩戒机制,实现守法者一路绿灯,失信者处处受限。

  陕西:优化自贸区营商环境

  ●2月1日,陕西自贸试验区简化企业开办和注销程序行动全面启动,将压缩企业开办时间,优化和提升陕西省营商环境。该行动依托陕西自贸试验区行政事项审批(备案)平台实施简化企业开办和注销程序改革,将新设立企业办理营业执照、刻制公章、开立银行账户、办理涉税事项压缩至3个工作日内完成;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简易注销申请在3个工作日内完成。

  湖南:地税收入稳中有进

  ●1月31日,湖南召开地税工作会议透露,全省12个税种有9个实现10%以上的增幅,契税、个人所得税、土地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7个税种增收1亿元以上。2017年,湖南省地税收入稳中有进,行业税收有效改善。

  福建:多项举措推进农业绿色发展

  ●1月31日,福建省下发《关于创新体制机制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加快建设生态农业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以促进农业转型升级,建设现代高效、绿色生态、循环发展的生态农业为目标,强化改革创新、激励约束和政府监管,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农业发展新格局。

  云南:规范中小微企业贷款

  ●1月31日,《云南省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管理办法(试行)》发布,明确微型企业贷款额度不超过300万元,小型企业贷款额度不超过2000万元,中型企业贷款额度不超过8000万元。该办法自今年3月1日起施行。

  海南:首条直飞大洋洲航线开通

  ●海口往返悉尼的定期直飞航线在海口美兰国际机场顺利开通,这是继海口至罗马通航之后,美兰国际机场开发的又一洲际航线,同时也是海南首条直飞大洋洲航线。

  吉林:冬季农业博览会举办

  ●2月2日,第九届吉林冬季农业博览会暨净月潭新春大集开幕,展会以绿色、有机、科技为主题,集农业品牌展示、现代温室观光、新春年货采购于一体。

  河北:服务业增速保持两位数以上

  ●河北省统计部门日前发布数据,2017年,该省服务业增加值增速保持在两位数以上,比重达到41.8%,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接近七成,高于第二产业45.1个百分点。特别是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等现代服务业行业增加值增速都在30%以上。

  山西:今年光伏装机将超850万千瓦

  ●来自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的消息,今年国家下达山西光伏领跑者基地项目150万千瓦,光伏扶贫项目182.9万千瓦,预计今年年底山西光伏装机容量将达850万千瓦以上。今年,山西省光伏电站接入和电量送出任务将更加繁重。山西省电力公司将投资8亿元以上建设村级电站配套送出工程,最大限度消纳新能源。

  上海:推进国企创新能力建设

  ●来自上海市国资委的消息,2017年两大国资运营平台向上海集成电路产业基金、国际集成电路基金、硅产业投资公司等总计安排投资98.67亿元,盘活存量资产价值超过116亿元。去年上海支持12个国有企业集团19个项目加速自主创新,带动企业新增投资337亿元。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