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10天北方仍多沙尘 冷空气后即将进入一轮升温

2018年03月29日 17:0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9日讯(记者宋雅静)据中国天气网预报,29日冷空气继续南下,将重点影响山东河南一带,不过由于前期气温太高,此次降温过后仍难以撼动偏暖格局。3月底至4月初,北方气温将再度升至异常偏暖程度。同时,4月初前北方多沙尘天气。另外,降水仍是南多北少,今天南方降水中心移至湖南、广西一带,北方则主要在新疆北部。

 

  28日北京沙尘天气。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常丽媛/摄 

    沙尘影响面积约150万平方公里 未来10天北方仍多沙尘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近日北方出现大范围沙尘天气,影响面积约150万平方公里,28日夜间开始,上述沙尘天气将逐渐减弱。但由于未来10天冷空气和气旋活动较活跃,北方沙尘过程仍将频繁,局地有沙尘暴。中央气象台预计,3月29日至31日,新疆南疆盆地、内蒙古、甘肃西部、宁夏中北部、陕西北部等地将有浮尘或扬沙天气,内蒙古西部、新疆南疆盆地、甘肃西部部分地区有沙尘暴。4月2日至3日,新疆南疆盆地、内蒙古中西部、甘肃西部及华北北部等地还有一次沙尘天气过程。

  气象部门建议公众需注意及时关闭门窗,做好防风防沙准备并尽量减少外出。外出需携带口罩、纱巾等防尘用品,行走时远离高层建筑、广告牌等谨防高空坠物。沙尘天气能见度较低,开车出行的公众需放低车速谨慎驾驶。

    冷空气后即将进入一轮升温 北方升至异常偏暖程度 

  据中国天气网报道,28天,在冷空气影响下,东北、华北中东部等地气温下滑,其中黑龙江大部、吉林、内蒙古东部、天津、河北中南部等地14时气温较前天同一时次下降6-10℃。

  今天,冷空气东移南下,降温重心将集中在华北、黄淮一带,降幅达6-12℃,华北最高气温降至20℃左右、黄淮降至25℃以下,但仍偏高于常年同期的正常水平。

  这股冷空气过后,3月底至4月初,又将进入一轮升温。北方气温再度升至异常偏暖的程度。以省会城市郑州为例,今天最高气温回落至21℃,31日即本周六气温逐步回升,至4月2日最高气温将再度重回30℃之上。

  展望后期,清明节前后,或将有强冷空气入侵,建议公众及时关注临近预报,根据天气调整着装。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