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省"晒"一季度GDP成绩单 16省增速较去年回落(表)

2018年04月28日 08:1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18年一季度31省区GDP增速排行榜。(持续更新......)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8日讯(记者 杨淼)随着全国第一季度GDP数据的出炉,截止到4月27日,已有26个省市对外公布了2018年第一季度本省的GDP数据。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统计,目前公布数据的26个省市中,上海GDP增速与全国持平,其中,山东、北京、新疆、山西、黑龙江、海南、辽宁、天津8个省市增速低于一季度全国水平,剩余17省GDP增速均高于全国。目前来看,贵州增速领跑全国,一季度增速达10.1%,较全国高3.3个百分点。

  我国一季度GDP同比增长6.9%

  国民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了全国一季度经济数据,据了解,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19878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8%。总今年一季度我国经济发展稳中有进、进中育新,国民经济延续了稳中向好的态势,转型升级深入推进、质量效益持续提升,经济发展开局良好。

  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8904亿元,同比增长3.2%;第二产业增加值77451亿元,增长6.3%;第三产业增加值112428亿元,增长7.5%。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邢志宏表示,从供给来看,实体经济的活力在增强,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提升,经济发展的基础在加强。从需求来看,消费的基础性作用突出,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性作用在不断地显现。从预期来看,改革开放、创新驱动力度都不断加大,一系列政策红利不断释放。他表示:“从供给、需求、预期三个方面来看,经济内生动力在增强,这是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最重要的支撑。”

  17省一季度GDP增速高于全国

  贵州稳坐全国第一 重庆增速回落

  从表中可以看出,一季度各地经济增速仍延续了“西高东低”的态势,17个省市的GDP增速超过全国6.8%的水平。其中贵州、云南一季度成绩单亮眼,目前在公布省份中GDP增速排名前两位。江西、陕西、四川等地也都以超过8%增速位于全国前列。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了解,在全国经济增长放缓的情况下,贵州GDP增速已经连续29个季度居全国前列。贵州省统计局、国家统计局贵州调查总队表示,第一季度贵州省经济运行呈现稳中有速度、稳中有质量、稳中有效益的良好态势,实现了 “开门红”。

  数据显示,2018年第一季度中,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同期增长17.8%,位居全国第三,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0.3个百分点,高于西部平均水平8.4个百分点。新兴产业方面,贵州省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长22.6%,高技术制造业增长16.3%。贵州大数据的发展目前全国瞩目,对贵州经济发展的推动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云南省第一季度表现也十分亮眼,据了解,云南省第一季度实现生产总值3393.06亿元,同比增长9.3%,增速比全国高2.5个百分点,增速排全国第3位。

  据媒体公布的数据显示,重庆一季度的GDP增速7%,2017年第一季度重庆市GDP增速高达10.5%。相比之下,今年一季度的增速在大幅回落。

  16省GDP增速较去年有所回落

  5省持平 天津回落幅度最大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统计,与2018年一季度全国GDP增速相比,目前已公布的26个省份中有8个省份GDP增速未超过全国水平。而与2017年一季度GDP增速相比,竟有16个省市第一季度GDP增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回落。其中天津、海南回落幅度最大。

  数据显示,第一季度天津GDP增速仅为1.9%,在26个省份中排名垫底。与去年同期GDP增速相比,下降了6.1个百分点。从天津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来看,天津主要经济指标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固定投资速度也在下降。

  天津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尽管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但我市经济向高质量发展的势头没有改变。”

  海南省交出的成绩单也不尽如人意,据记者了解,目前海南省经济增速与去年同期下降了3.8个百分点。目前,海南正在减少对房地产的依赖。数据上看,海南房地产投资比重在逐渐减少,海南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王渊表示,海南的结构不断升级优化。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山东省一季度GDP增速未超过国家平均水平。据记者了解,目前各个省市都将经济发展聚焦在了高质量发展上,山东省目前在积极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大工程。数据显示山东省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6%,同比回落3.1个百分点,但投入质量进一步提升。

  各地摒弃速度情结 挤压数据水分

  重点部署向高质量发展转变

  从一季度的经济数据来看,各地对于经济数据的核算都是极为谨慎的。16个省市增速较去年有所回落,5个省市持平,仅有5个省市较去年同期有所上调。这表明我国经济确实在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延伸。

  压缩数据水分对于改变地方经济排名影响是最为直接的,从2017年全年的经济数据来看,天津滨海新区压减GDP3348.31亿元,其带来的直接变化是天津经济总量较大幅度下降,在全国城市排名中被重庆和苏州超越,跌出全国前五。

  而在今年年初,内蒙古自曝数据“注水”,宣布调减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30亿元,占总量的26.3%,核减2016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900亿元,占全部工业增加值的40%。这一举动直接导致内蒙古2017年全年GDP增速缩水至4%。

  辽宁、内蒙古、天津相继对加入到经济数据“挤水分”行列,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院长赵彦云公开表示,地方主动挤出经济数据中的水分,与中央高度重视统计工作和推进统计制度改革分不开。数据挤水分后,地方经济总量可能会不好看,但剔除过去的“虚胖”后,依据高质量数据作出的经济布局和政策部署将会更加科学有效。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在近两年的经济工作会议中,对经济增长的指标的提法越来越淡化,各省在经济发展规划中也在相应作出部署的调整,将重点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天津、湖北、山东、海南、浙江等地分别在各省的经济工作会议中强调不要单纯追求GDP增速,要推动高质量发展,有些地区取消了部分市县的GDP考核,以绿色发展为向导来评判。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