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加入城市“抢人大战” 人才新政再升级

2018年05月18日 16:5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西安5月18日讯(记者 杨淼) 记者从西安市人社局获悉,西安市人社局、财政局印发了关于《西安市进一步加快人才汇聚若干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十三条措施”),西安也加入了城市“抢人大战”中。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此次新政是为了吸引聚集更多人才来西安发展创业,助力西安追赶超越,为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凝聚智慧力量。早在去年,西安就推出了人才新政23条,新政的实施为西安吸引了40万名“新西安人”。

  据西安市人社局局长李宁君表示,此次发布的西安新政13条聚焦全球高技能人才,条条是创新、条条有突破、条条都是在全国首次提出,为实现人才抢得来、用得好、留得住提供政策支持,将进一步优化大西安人才结构、人口结构。

  通知中提到,对高校毕业生在西安就业落户政策极为优惠。比如设立高校毕业生“就业奖”、设立西安高校“留才奖”、加大创业扶持力度、提供全额灵活就业补贴等。

  具体来看,对应届高校毕业生(包含普通高校毕业生、留学回国毕业生、技工院校高级班(预备技师班)毕业生)在西安就业落户,签订劳动合同,并交纳社会保险的,给予1000元一次性奖励补助,并发放“‘西’纳英才、“安”心乐业大礼包”。

  通知中规定,凡西安地区应届高校毕业生在西安就业落户,按照每人200元标准,给予学校一次性奖励。如果,高校毕业生离校2年内在西安灵活就业的,全额给予期限不超过2年的社会保险补贴。

  另外,记者注意到,此次政策加大了创业扶持力度,高校毕业生5年内首次在西安创办企业或者从事个体经营,领取工商营业执照且正常经营6个月以上的,给予5000元一次性创业补贴;将大学生创业贷款最高额度由50万元提高到100万元。

  具体措施如下:

  西安市进一步加快人才汇聚若干措施

  为全面落实《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打造“一带一路”人才高地若干政策措施》和市招才委相关人才工作措施,深入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吸引聚集更多人才来西安发展创业,助力西安追赶超越,为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凝聚智慧力量,现就打造更优政策措施,加快人才汇聚西安,提出如下工作措施。

  一、设立高校毕业生“就业奖”

  应届高校毕业生(包含普通高校毕业生、留学回国毕业生、技工院校高级班(预备技师班)毕业生)在西安就业落户,签订劳动合同,并交纳社会保险的,给予1000元一次性奖励补助,并发放“‘西’纳英才、“安”心乐业大礼包”。

  二、设立西安高校“留才奖”

  凡西安地区应届高校毕业生在西安就业落户,按照每人200元标准,给予学校一次性奖励。

  三、加大创业扶持力度

  高校毕业生5年内首次在我市创办企业或者从事个体经营,领取工商营业执照且正常经营6个月以上的,给予5000元一次性创业补贴;将大学生创业贷款最高额度由50万元提高到100万元。

  四、提供全额灵活就业补贴

  高校毕业生离校2年内在西安灵活就业的,全额给予期限不超过2年的社会保险补贴。

  五、进一步下放人才评审权

  向大型企业下放高、中级职称和高、中级技能人才评审权,鼓励行业学协会等社会力量参与人才评价工作。

  六、扩大人才认定范围

  将公务员、文化创意人员、自由从业者等更多领域人才纳入DE人才分类认定范围。

  七、加快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大力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参加培训的企业在职职工培训后取得相应证书的,按照技师或高级技师每人2000元、高级工及以下每人1000元给予补贴。

  八、实行高水平大学硕士“免笔试”招聘

  事业单位招聘急需紧缺的高水平大学毕业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可不参加笔试,采取直接考核招聘。

  九、提升引才用才安居保障

  西安市属单位公开招聘博士研究生,安家补助费每人由5年10万提高为5年15万。

  十、放宽外国人才准入条件

  外国留学生、国外知名高校毕业生来西安工作,直接办理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取消外国人才来华工作年龄限制。

  十一、创建外国人才工作补贴制度

  鼓励外籍产学研复合型人才在不同岗位创新创业,来西安工作外国人才给予最高60万年薪补贴及来华工作补贴。

  十二、扩大“西安友谊奖”品牌效应

  鼓励在西安地区高校、科研院所等企事业单位工作外籍人才参与荣誉奖评选,凡获得“西安友谊奖”荣誉的,给予3万元奖励;获得“西安市优秀外国专家奖”荣誉,给予1万元奖励。

  十三、搭建前沿引才平台

  聘请海内外100名知名专家、社会知名人士、知名高校校友担任“西安招才大使”、“校园引才特使”,联络全球及名校高层次人才和团队;在20个重点城市知名高校校友会设立“引才工作站”,拓宽招才引智半径。

  本措施由市人社局负责解释,自发布之日起执行。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