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开发区:高精尖项目添动能

2018年06月01日 09:5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本报记者 庞彩霞

  5月28日,广州开发区举行重大项目集中签约动工活动,51个项目集中签约动工,总投资500亿元,预计达产产值及营业收入超3000亿元。这些高精尖项目将推动广州开发区率先迈进高质量发展。

  本次签约动工项目呈现产业引进层次高、科技含量足、创新能力强、发展前景好的特点。例如,全球最大尺寸偏光片项目锦江光学膜项目,将补上该区平板显示产业链的关键一环。该项目由杭州锦江集团投资建设,项目总投资约48亿元。据了解,开发区目前已形成了从高端面板、模组到智能终端的新型显示全产业链。2017年乐金、创维、视源电子等6家龙头企业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实现产值705.3亿元,同比增长16.1%,预计到2020年,开发区平板显示产业达到3000亿元产值规模。

  本次签约的国际知名企业最高端项目、最前沿技术亮点纷呈。卡尔蔡司高端定制化视光学产品项目,拟在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投资10亿元建设工业4.0健康视光产业生态圈项目,建设高端定制化视光学产品新工厂,并设立高端眼科器具全球最大的先进制造中心,打通从消费端到制造端的产业链,为全球视力健康市场提供全方位高端高效的解决方案。“我们在广州开发区已经有5个项目,卡尔蔡司扎根广州开发区20年,每年都保持正向增长,近两年更是保持20%以上的高速增长。”卡尔蔡司光学中国区高端定制加工中心总经理吕云磊表示。

  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国机智能、波士顿咨询公司强强联手打造的中国智能制造粤港澳大湾区创新示范培训中心,将引入来自德国等发达地区的优质资源,通过打造最先进的、具有产业化智能制造方案的验证场景,建成工业4.0示范工厂、中国首个智能化实训基地,构建全新的智能制造人才培养体系,为制造业行业企业转型升级提供解决方案。

  当天,开发区还牵手国内外先进科研机构,签约落定5个高端服务业项目,为产业和创新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和高端服务。其中,包括广东工业大学投资的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化基地、智能制造创新示范中心项目、IBM全球服务外包广州中心、尼尔森大数据中心、盛世长运总部项目等。

  “开发区将以建设服务型政府为核心,以推进国家级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实验区建设,打造全国最优、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新高地为目标,积极为项目提供全方位、全过程、全天候的贴身服务,促进项目早竣工、早投产、早出效益。”广州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谭明鹤表示。(经济日报 记者 庞彩霞)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