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底城市轨道交通总里程达4642公里 投入运营155条

2018年06月06日 09:5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年来,随着城镇化的发展和居民出行需求的增加,各个城市纷纷加快轨道交通发展速度,轨道交通在城市中的作用也越来越重要。目前我国城市轨道交通发展情况如何?下一步发展有何计划?记者采访了交通运输部相关负责人。

  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王绣春表示,我国城市轨道交通发展取得了重大成就,基本形成了以地铁、轻轨为主体,其他制式为补充的多元化发展格局。当前城市轨道交通的骨干作用日益凸显,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主要城市的列车正点率、运行图兑现率、发车间隔等运营关键指标都进入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目前,各地都在加紧建立健全管理体制机制,通过加强法规制度体系建设、优化管理方式等途径不断提高行业治理能力。

  开通轨道交通的城市越来越多,线路越来越密、越来越合理,给百姓出行带来了巨大便利,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然而,由于经验不足等原因,城市轨道交通线路运力不足、准点率下降、线路故障频发的问题开始显现,还存在布局不合理、标准不规范的隐患,不仅影响了市民出行,也对整个城市的交通运行带来了许多不确定性。

  王绣春表示,为此,交通运输部门加强了对轨道交通发展的管理和指导。今年3月份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保障城市轨道交通安全运行的意见》,明确提出要根据实际需要及时制修订城市轨道交通法规规章。5月下旬,交通运输部出台了《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规定》,将于7月1日起施行,以规范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保障运营安全,提高服务质量,促进城市轨道交通行业健康发展。“交通运输部门将在《意见》和《规定》确立的轨道交通发展顶层设计指导下,以切实保障城市轨道交通安全运行为核心目标,以配套法规政策和标准体系建设为着力点,系统构建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体系,切实保障城市轨道交通安全运行。”王绣春说。

  具体来说,一是完善法规规章体系。积极推动《城市公共交通管理条例》出台,逐步建成以法律法规为龙头,部门规章为基础,地方性法规和规章、规范性文件为补充的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法律体系。

  二是完善标准规范体系。进一步健全标准制修订组织机构和工作机制,以运营安全和服务质量为重点,建立健全结构合理、系统协调、科学适用的城市轨道交通运营标准体系,加快制修订一批行业急需的标准规范,充分发挥技术标准对行业发展的引领作用。

  三是构建管理制度体系。坚持问题导向,从基础、安全、服务和应急4个方面构建行业管理制度:基础性工作方面,完善行业统计报表制度,制定重点岗位从业人员管理办法,会同有关部门完善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和运营交接的内容和程序。安全方面,制定关键设施设备运营准入和运行管理、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运营安全评估、重大故障事故报告和分析制度。服务方面,制定服务质量考评、乘客投诉处理等制度。应急方面,制定应急演练管理办法,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四是搭建支撑保障体系。加快建设行业重点研究基地和专家队伍,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企业联盟等社会组织作用,定期举办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论坛,充分发挥社会各界的力量和作用。

  “加快构建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体系,主要目的是解决当前城市轨道交通行业管理中还不同程度存在的基础弱、底子薄、抓手少等突出问题,不断提升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为社会公众提供更加安全可靠、便捷舒适、智慧高效、健康可持续的城市轨道交通运营服务。”王绣春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齐慧)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