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交通出行攻略 预计5处地区13条道路车流集中

2018年06月06日 17:3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6日讯 记者从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网站获悉,为维护高考期间全市交通秩序,保障考点周边交通安全有序畅通,最大限度服务考生出行,交管部门提早动手,逐考点踏勘,整治交通环境,完善交通设施,开辟临时停车场。同时,逐考点制定高考交通秩序维护方案,高考期间将及时启动高等级上勤方案,科学部署警力,采取个性化疏导措施,全力做好高考期间交通秩序维护保障工作。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在京招生统一考试将于6月7日、6月8日(星期四、星期五)进行,全市共设有考点91处,总计将有6.3万余名考生参加考试。

  交管部门发布八项出行提示

  1、考试期间4个时段交通压力较大。

  综合近年高考期间考点周边交通运行特点和近期道路通行情况,预计7:00—9:00、11:30—13:00、14:00—15:00、16:30—18:00各考点周边交通压力较大,其中7:00—9:00压力最为突出。

  交管部门提示:请考生和家长朋友要提前测算好路程时间,适当提前出门,错开早高峰时段。

  2、预计5处地区、13条道路车流集中。

  从往年情况看,东城广渠门桥区,西城厂桥地区、牛街地区、二龙路,海淀中关村大街—中关村北大街一线周边考点较多,接送考生车辆集中,周边道路容易出现车辆行驶缓慢情况。此外,顺义牛栏山一中、顺义一中、延庆一中、通州潞河中学、昌平一中、农大附中等考点开设考场较多,周边也容易出现车流集中的情况。

  结合近期路况,预计高考期间,东二环北段、东二环南段、西二环南段、南二环、两广大街、长安街及其延长线、平安大街、机场高速、西直门北大街、中关村大街、北四环、万泉河路、崇文门外大街13条道路将出现车流集中的情况。莲石东路、菜户营南路、京港澳高速、京承高速、京通快速、北二环、西三环、东三环、北三环、东四环、东五环五方桥到五元桥、上清桥区、顾家庄桥区、肖家河桥区等交通压力也将保持在较高水平。

  3、广大考生和家长应尽量提前出门,预留出充足时间,防止考试当天路上遇到特殊情况延误考试。

  交警特别提醒考生及家长,出门前要认真检查准考证及考试用具是否携带齐全,在途中一旦遇到交通意外情况,及时拨打“122”交通报警服务电话,交管部门将根据具体情况及时予以帮助。

  4、考生及家长最好提前熟悉好考场和路线。有的考点名称很相近,但位置完全不同,请注意考点实际地理位置。

  2018年北京市高考考点共设91个。有些考点校容易混淆名称或走错校区,考生千万要分清。  考生和家长不要只看考点名称,还要注意考点所对应的地址。

  考生可在考试前熟悉考点所在位置,科学合理设计出行方式及路线,提前安排出行时间,每科开考前最好至少提前半小时到达考点。

  5、从考点分布上看,由于城区考点地理位置大多在居民小区及胡同内,考点周边停车位相对不足,尽管交管部门提前协调周边单位及小区物业争取停车场地,但车位仍十分有限。如果距离合适、方便乘坐公交地铁,建议广大家长和考生尽量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出行。

  据统计,2018年高考期间,交管部门在考点周边增设临时停车泊位2423个。其中:

  海淀交通支队协调属地街镇、学校,在路内、路外开辟临时停车位680个;

  丰台交通支队协调方庄芳星园小区开辟临时停车场,以供送考生的家长停放车辆,解决近200个临时停车位;

  昌平交通支队在辖区2处考点门前道路两侧开辟约60个临时停车泊位,并设置停车引导标志,引导考生及家长规范停车。

  6、考生途中遇到车行缓慢的情况,要尽量克制急躁情绪,避免发生追尾刮蹭事故。一旦发生交通事故,请尽量以照顾考生为主,能快速处理的自行快速处理,共同营造良好的交通氛围。

  考生遇突发情况可打122求助交警

  考试期间,承担全市高考交通保障维护任务的交警全部实名上岗,全体交警及协管员提前到岗到位,重点对交通流量大、考生多、路面交通复杂的考点采取个性化疏导举措,强化秩序维护和交通疏导。

  在此期间交管部门还将强化122报警台人员值守,遇有考生求助将根据实际情况及时予以帮助。

  7、社会车辆遇持有“高考通行证”的车辆应主动让行,经过考点附近应减速慢行,不鸣笛、不猛踩油门或刹车,公共汽车尽量不使用扬声器,减少噪音。

  “声呐警察”首次为高考站岗

  围绕考点周边交通秩序乱点及其他交通秩序问题,交管部门加大整治力度,特别是对考点门前及周边主要道路,依托“声呐警察”科技手段对机动车违法鸣笛进行抓拍。

  8、建议社会车辆避开考点周边行驶,主动配合交通民警工作,服从交通民警指挥。广大驾驶员可以通过户外显示屏、北京交通广播以及“北京交警”微博等及时了解交管部门发布的高考路况信息,提前规划出行路线,注意选择绕行线路。

  最后,交管部门特别提醒考生和家长:

  6月7日(星期四)尾号为“2”和“7”的车辆限行;

  6月8日(星期五)尾号为“3”和“8”的车辆限行。

  驾车接送考生的家长,注意遵守本市车辆尾号限行规定,如遇自家车辆尾号限行,可以与亲友调换车辆或选择公共交通方式出行。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