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跃国:广州是展示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

2018年06月22日 15:1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广州市社会科学院院长张跃国作主题演讲。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张相成/摄。>>>>点击进入直播专题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22日讯(记者杨淼 宋雅静) 广州市社会科学院院长张跃国教授今日在《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No.16》发布会上,围绕广州改革开放以来的城市发展情况作主旨演讲。他表示,广州的独特精神、商贸传统在中国是独一无二的,是展示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也是国际社会观察我们国家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

  广州有千年商都的美誉,张跃国认为,在国家城市版图当中,广州具有独特的气质,从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和发祥地,到清代十三行,再到新中国成立后广交会,一路下来城市商贸的优势、市场的基因以及因为商业文化带来或者培育铸造的开放包容的城市精神,在中国是独一无二的。

  改革开放以来的40年,伴随着国家的发展进步,广州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张跃国介绍,广州是展示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也是国际社会观察我们国家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如果从这两个窗口的功能角度来看,广州不管从功能定位或是空间结构均发挥了两个窗口的功能。广州的实践过程也充分表明了其对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意义。

  张跃国提出引领型全球城市的概念,他认为引领型全球城市主要是强化城市六大战略功能,包括:综合交通枢纽、商贸中心、科技产业创新中心、交往中心、国际金融中心、世界历史文化名城等。他表示,引领型全球城市是广东市委市政府建设2035年城市总规划试点过程中提出来的,但是怎么引领型,靠什么引领,还在探索阶段。他认为中国城镇化发展最起码还有二十到三十年的时间趋向成熟,不管是深度还是规模扩展或内容提升,中国的城市化远远没有结束,工业化也会伴随动力生变化。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