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打通绿色通道 优化营商环境

2018年08月29日 10:2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本报记者 何伟

  日前,海南正向着加快形成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和公平开放统一高效的市场环境的方向努力探索。

  日前,记者在海南省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大厅碰到海口一家企业财务人员陈女士,她告诉记者:“办事效率提高了,以前要跑很多次,现在只要打个电话咨询需要准备的材料,只要材料齐全,现场几分钟就办完了。”

  办事效率提高的背后,是政府部门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努力。

  “为进一步做好企业登记绿色通道工作,为重点项目企业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登记注册服务,我们出台了关于企业登记‘绿色通道’实施办法,明确了多项服务范围和服务方式。”海南省工商局企业注册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通过“绿色通道”,企业可以享受优先服务、全程服务、即时办结服务、“容缺受理”、上门服务、预约服务、跟踪回访服务等7大服务项目。

  近年来,海南省通过持续实施“放管服”改革等一系列举措,大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今年6月29日,海南省全面实行全国统一“多证合一”登记制度改革。在“五证合一”登记制度改革的基础上,继续全面实行“一套材料、一表登记、一窗受理”的工作模式。

  海南省工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改革后,由工商部门负责登记、备案等信息采集推送,相关部门通过省信息共享交换平台或全省“一张审批网”接收信息,相关部门不再另行重复采集已推送的信息。企业通过营业执照二维码、电子营业执照和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海南)公示企业整合证照事项信息。

  2015年初,海南实施了省域“多规合一”改革。其中,3个园区在“六个试行”方面探索出了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六个试行”包括“规划代立项”、区域评估评审取代单个项目评估评审、“准入清单”、“项目技术评估”制度、企业“承诺公示制”和“联合验收”机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实行“项目退出”机制。

  海南生态软件园是3个推广“六个试行”的园区之一。目前,入驻型项目只要符合产业方向即可“零审批”入园。园区企业服务超市还集合了工商、税务、公安、人社等职能部门,提供“一站式”高效服务。今年5月份,海南生态软件园还在企业服务超市开设了“人才服务平台”,前期共开设6个窗口,提供人才落户、子女入学等“一站式”服务。截至7月底,海南生态软件园已累计受理园区企业人才落户资料235份,已办结人才落户155人。

  空中网三叶彩(海南)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程媛媛对园区高效便捷和创新服务深有体会,一天内就办好了营业执照。“在园区协调下,公司办理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只用了不到1个月的时间。”程媛媛说,这坚定了公司布局海南的信心。

  据了解,海南省将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今年底实现全省政务审批事项80%“不见面审批”,实现全省市县以上政务信息100%共享、无纸化办公全覆盖。(经济日报 记者 何伟)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