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省区市:一周经济最亮点(2018年9月10-9月16日)

2018年09月17日 10:4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贵州:沙坨特大桥主拱圈成功合龙

  9月10日,横跨在贵州省沿河县淇滩镇乌江上方的沙坨特大桥主拱圈成功合龙。该桥全长626.8米,钢筋混凝土箱型拱跨径达240米。

  浙江:“一带一路”贸易持续升温

  江苏:青连铁路开始联调联试

  9月12日,青(岛)连(云港)铁路启动联调联试工作,线路预计今年年底建成通车。该铁路是“八纵八横”综合运输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

  辽宁: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42.9万户

  福建:十大举措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9月12日,福建省发布《关于进一步降低成本减轻负担促进实体经济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从税收负担、涉企收费、制度交易成本、生产要素成本、融资成本、物流成本、用工成本、生产成本等10个方面全面降低企业负担,主动服务企业,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意见》还就降低融资成本、支持企业融资、落实利息免税、发挥担保作用等方面提出加大金融支持企业的具体举措。

  四川:推动国有资本向“5+1”产业集聚

  ●四川省日前发布《关于进一步推动省属企业结构调整和重组的实施意见》,明确到2020年,推动省属企业国有资本向电子信息、装备制造、食品饮料、先进材料、能源化工等“5+1”产业集聚,形成一批跨省跨国、综合实力在行业产业位居前列的大企业大集团,力争培育世界500强企业1户至2户、中国500强企业10户以上。

  陕西:拓宽民间投资领域

  ●9月13日,陕西省发改委发布消息,陕西集中向民间资本推介一批重点领域项目,涉及交通、市政设施、基础设施、社会保障等,总投资106亿元。此次向民间资本推介的重点领域项目均为新建项目。其中,西安市西户路工程总投资最大,超过31亿元。

  宁夏: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快速成长

  ●日前出台的《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业对标提升转型发展行动方案》提出,开展创新型企业快速增长行动,计划到2020年全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00家以上,到2022年达到300家以上。

  《方案》提出,创新型企业快速增长行动着眼于实现高技术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快速增长。此外,宁夏还将大力推广智能制造,提升重点行业智能化水平,建成一批智能制造示范项目。

  北京:百家企业入围“中国企业500强”

  ●北京市商务委发布消息,在2018年中国企业500强中,北京有100家企业入围。据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发布的2018年中国企业500强榜单显示,100家北京企业入围该榜,占比达到20%。北京入围企业数量继续位列国内各省区市之首,此外,北京地方企业入围数量占比提升3.9个百分点,创新型和商务服务业企业占比提升7个百分点。

  青海:草原重大生态工程进展顺利

  ●青海通过加强技术指导、严格建设质量、加大督促检查等举措,目前退牧还草、三江源二期、祁连山保护等草原重大生态工程进展顺利,达到了预期目标。截至9月10日,全省退牧还草、三江源、祁连山等重大草原生态保护建设工程,共投资10.16亿元,建设任务为围栏70万公顷,人工饲草地1.01万公顷,治理黑土滩16.37万公顷,补播改良0.67万公顷,建设牲畜棚圈3000栋。

  天津:“散乱污”企业土地再利用指导意见出台

  ●天津市日前出台《“散乱污”企业土地资源整合再利用指导意见(试行)》,进一步盘活“散乱污”企业清理整顿后闲置的土地资源。

  《意见》明确,“散乱污”土地资源整合再利用工作要做好环境影响评价、城市安全评价、土壤安全评价等工作。

  重庆:开展金融助推农业科技提升行动

  ●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重庆市财政局、金融办和银监局等11个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提出,开展金融助推农业科技提升行动,创新推出农业专利技术、农产品商标权等抵质押融资服务。积极做好对农村集体经济的金融服务,完善和深化金融精准扶贫服务等。创新金融服务模式,不断提升金融服务效率和水平。

  广东:“实体经济新十条”为企业降成本

  ●日前,《广东省降低制造业企业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修订)》——“实体经济新十条”正式公布,从降低企业税收、用地、社保、融资等成本到支持重大项目、新兴产业落地发展推出10个方面、61项政策措施,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预计2018年至2020年可累计为企业直接降成本超过2000亿元。

  湖北:“金融十五条”新政策出台

  ●近日,湖北省出台《关于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意见》,就稳步发展间接融资、拓宽企业融资渠道等提出15条“新政”。《意见》要求,引导信贷稳定增长,确保全省贷款增幅高于全国、高于中部地区平均增幅。在小微企业融资支持方面,《意见》提出“三个不低于”,确保全省每年小微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小微企业贷款户数不低于上年同期户数,小微企业申贷获得率不低于上年同期水平。

  甘肃:向民间资本推介42个重点项目

  ●近日,甘肃省召开民间投资项目推介座谈会,向民间资本推介42个重点项目,总投资1580亿元,拟吸引民间投资1090亿元,主要涉及交通、市政设施、环保、水利、文化旅游、化工物流、健康养老等重点领域。

  河北:今冬明春大气污染防治重点确定

  ●来自河北省环保厅的消息,今冬明春,河北省将着力调整优化“四大结构”强化大气污染防治,即调整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和用地结构。其中,为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将出清3家钢铁“僵尸企业”,完成今年全省压减退出钢铁产能1200万吨、水泥产能300万吨、平板玻璃产能800万重量箱、煤炭产能1217万吨任务,至少搬迁城市主城区14家企业,推进钢铁、焦化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和煤电企业深度治理。

  安徽:启动200亿元省属企业发展基金

  ●来自安徽省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工作通报会暨省属企业改革发展基金发布仪式上的消息,200亿元省属企业改革发展基金启动运营。该基金将广泛参与省属企业改革创新,支持新产业、新业态发展,优化全省国有资本布局,提升国资运营效率,支持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

  云南:信息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9月12日,云南省政府在信息产业发展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自实施“云上云”行动计划以来,云南信息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呈现出“规模不断壮大、门类日趋完善、投资增长较快、环境不断优化”的产业发展态势。今年上半年,云南完成主营业务收入647亿元,增长22.1%,预计全年可完成1200亿元的发展目标。

  山东:实施三项老字号企业地方标准

  ●日前,山东在全国率先发布实施三项老字号地方标准,助力老字号品牌高端化。这三项标准分别为《山东老字号认定通则》《老字号企业分型评价要求》《老字号品牌价值测算》。根据标准,老字号企业需国内资本相对控股,品牌必须创办于1956年以前,且信誉良好,有留存的历史资料印证。

  江西:推动政务服务“一网通办”

  ●江西省明确将加快推动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和政务信息资源整合共享,按照“应上尽上”原则,将所有政务服务事项部署上网,无法全程网办的要实现网上展示、网上查询、网上咨询、网上受理。今年年底前,实现省级和市县两级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分别不低于80%、50%。

  上海:狠抓改革任务落实见效

  ●9月12日,上海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强调,今年全市各项改革任务已经进入攻坚突破、狠抓落实见效的关键阶段,集中精力,持续攻坚,把推进全市机构改革和完成全年工作任务、强化改革整体谋划和激励基层创新、总结改革经验和推动改革开放再出发紧密结合起来,努力为全国新一轮改革开放作出贡献。

  内蒙古:签订稀土合作项目43个

  ●9月10日,第十届中国—包头稀土论坛发布消息,2017年内蒙古自治区稀土新材料和终端应用产业产值首次超过了稀土开采、冶炼和分离产业产值,标志内蒙古稀土产业实现了新突破。同日,有关方面签订了43个稀土合作项目,协议金额达173亿元。

  海南:整治违法用地与土地供给增减挂钩

  ●海南省近日下发文件,将整治违法用地与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增减、补充耕地指标增减、土地供应挂钩,规定对违法用地查处整治不力的市县,将暂停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文件明确将存量违法用地和新增违法用地及其整治成效与土地供给挂钩,根据违法用地情形、违法用地整治成效,增加、扣减相应土地指标或者暂停土地审批、供应。

  广西: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9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与中国银行在南宁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中国银行将发挥自身全球金融资源、产品服务创新和国际化多元化经营优势,加强与广西在综合金融、沿边金改、开放经济等方面的金融改革合作;为广西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城镇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保和医疗卫生领域提供金融支持等。

  吉林:招商引资势头不减

  ●今年以来,吉林先后开展招商活动30余场次。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共对接目标企业2400余家,正大集团、国家电网、深创投等1000余家知名企业来吉洽谈考察,累计签约合同项目156个,合同引资额2033亿元。

  山西:3.61亿元支持农村厕改

  ●近日,山西省按照每厕补助1000元的标准下达农村厕改专项资金3.61亿元,用于保障36.1万间农村厕所的改造工作。山西坚持“以城带村、逢旱(厕)必改、立新除旧、注重地下”的原则,特别以贫困县、城中村、城乡接合部和人口密集区域为重点实行厕改。

  新疆:未来三年将获200亿元资金支持

  ●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与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未来3年,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计划给予新疆不低于200亿元的投资额度,通过多种方式积极参与自治区基础设施投资和重点项目建设。并将在服务强农惠农富农、助力脱贫攻坚、服务地方民生改善等方面提供支持。

  西藏:藏博会签约项目108个

  ●9月11日,第四届中国西藏旅游文化国际博览会闭幕。本届藏博会上签约合同类项目108个,总投资540.82亿元。与此同时,与会的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代表还在系列论坛上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献计献策。

  黑龙江:第六届绿博会开幕

  ●第六届黑龙江绿色食品产业博览会和哈尔滨世界农业博览会于9月14日至18日在哈尔滨举行,共有来自国内外1113家企业参展。本届绿博会以“放大生态绿色食品供给优势,加快第一支柱产业发展”为主题,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绿色、优质、特色农产品找到销售渠道,帮助农民增收,为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保驾护航。

  河南:1.2万名农民工接受继续教育

  ●来自河南省教育厅的消息,2018年河南省农民工学历与能力提升行动计划——“求学圆梦行动”启动,郑州大学、河南广播电视大学等14所高校计划招收1.2万名农民工接受高等教育。各高校将结合河南省实际,对接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需求,面向食品、建筑、轻工、电子信息等领域设置招生专业。

  湖南:2018湘江金融发展峰会举行

  ●9月10日,2018湘江金融发展峰会在湖南金融中心举行。峰会上,中国农业银行长沙分行、腾讯金融等5家金融机构与湖南金融中心集中签订了意向落户协议。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