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促进央地融合发展

2018年09月21日 13:3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从日前举行的“央地融合发展平台理事单位投资信息对接活动”上获悉:据不完全统计,在沪中央企业及以办事处或窗口公司形式设立的分支机构达3000余家,资产总额近19万亿元,生产总值约占上海全市GDP总量的四分之一。

  上海世博地区位于上海中心城区浦江之东,已有24家央企入驻,这里已成为上海市央企集聚密度最高的区域之一。目前,上海世博地区正着力在央地深度融合发展方面实现突破。从地区经济结构优化角度看,在央企带动下,上海世博地区已确立了以服务业为主的经济结构,服务性企业占企业总数的91%,较2016年年底增加了31%。其中,总部经济、产业金融、文化产业、国际专业服务等发展势头良好。

  据了解,今年5月9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央地融合发展平台在世博地区成立,当日即签约项目达240亿元;此次央地融合投资信息对接会涉及项目金额更是达到了350亿元。

  此外,各央企还着力通过金融手段为实体经济“输血供氧”,目前世博地区已集聚了900多家以产业金融为主题的金融、非银金融、投资类公司,约占区域企业法人总量的10%。

  上海相关部门负责人在会上表示,将结合上海自贸区改革创新、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系、投资便利化等举措,以更快速度解决企业遇到的问题,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经济日报 记者李治国)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