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城共建珠江西岸装备产业带 800多件高精尖产品亮相"珠洽会"

2018年12月20日 10:0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第四届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投资贸易洽谈会吸引了一大批国外采购商和专业观众参展。 本报记者 庞彩霞摄

  12月17日至19日,为期3天的第四届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投资贸易洽谈会(简称“珠洽会”)在广东省佛山市潭洲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位处珠江西岸的佛山、珠海、韶关、中山、江门、阳江、肇庆、云浮8座城市再次联手,集中展示推介先进装备制造业的最新成果和项目签约,并举行了一系列行业研讨和投融资对接。

  汇聚创新要素

  机器人边工作边唱歌,还会智能敲打乐器;注塑机联手机器人构建智能生产线,可实现个性化定制全自动生产;“小黄蜂”机器人获得德国“红点设计奖”,能搬千斤重物,助力打造无人仓库……来自珠江西岸8座城市的220家企业带来了800多件高精尖装备产品,主要围绕《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聚焦攻坚行动计划(2018—2020年)》明确重点发展的工作母机制造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高端海洋工程及海上风电装备、轨道交通装备、通用航空及卫星应用、节能环保装备、光电装备、高端医疗装备等九大领域,集中展示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项目建设推进成果。

  此次珠洽会邀请2200名中外客商。展会期间,潭洲国际会展中心热火朝天。展览区内,企业和客商热情地相互交流;会议区里,装备制造业投融资对接交流会、高价值专利发展与保护研讨会等活动同期举行,企业、机构和专家碰撞着思想的火花。

  “6年前我们就意识到传统设备空间会越来越小,于是开启了智能化生产线研发,至今投入已经超过4000万元。”佛山市顺德区高力威机械有限公司负责人陆思远说。

  “相比传统铸造,我们铸造的部件更精准,最细达到0.8毫米,成本更低。”为获得投融资专家青睐,佛山捷越科技公司副总经理何建东强调企业技术和成本优势。该公司主要从事3D打印机研发、设计和销售,拟融资2000万元用于制造SLA打印设备、维持企业运营、员工工资及资金周转等。他的介绍一结束,就有机构主动询问其联系方式。

  佛山市宏石激光技术有限公司展出的一条无人生产线应用了多个获得各等级首台(套)认定的先进设备。该公司副总经理俞宏标说,公司已经申请了100多项国家专利,其中发明专利约30项,大多是近几年申请的。

  本届珠洽会通过产品、技术、人才、项目、资本等创新要素对接和融合,将进一步提升产业带整体竞争力,打造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现代产业基地。

  整合优质资源

  本届珠洽会还组织了245个项目签约,计划投资总额2428.3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大项目65个,签约项目数量和质量均有提升。

  作为今年珠洽会上最大的签约项目,佛山市顺德区和广东博智林机器人有限公司签约金额达300亿元的碧桂园机器人谷启动区项目受到广泛关注。由肇庆新区管委会和广东博效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签约建设的广东博效医疗科技总部和高端智能医疗设备生产基地项目,将建设成为研发生产等离子消毒生物洁净正负压房、年产高洁ICU组合设备和等离子消毒技术系列产品的生产基地。

  4年前,工信部与广东省政府共同启动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建设;4年后,该产业带正向万亿元级发起冲刺。据统计,2015年至2017年,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累计实现装备制造业增加值8674亿元,年均增长12.6%。广东省省长马兴瑞强调,近年来广东省委、省政府坚定不移推进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建设,推动珠江西岸装备制造业发展规模和质量不断提升,为全省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有力支撑。

  根据近期发布的《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聚焦攻坚行动计划(2018年—2020年)》,到2020年,珠江西岸地区将力争实现装备制造业产值超2万亿元,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同时,先进装备制造业也成为经济欠发达的粤西城市经济提质增效的有力抓手。

  阳江在珠西先进装备制造业产业带的带动下,世界级风电产业基地建设取得了新突破,千亿元级合金材料产业集群已具雏形。今年1月份至10月份,阳江装备制造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0.2%,工业投资额同比增长126.2%,均居珠江西岸8市第一。

  云浮市在氢能源领域获得了重大突破,率先在全国构建起“制氢加氢、氢燃料电池及动力总成、氢能源车整车制造、氢能研究及产品检测”等产业集群,目前已建成世界上最大产能的燃料电池电堆和系统生产线,以及华南地区最大的氢燃料电池客车生产基地。

  肇庆作为广东连接大西南的交通枢纽,也抓紧机遇在压铸行业、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先进装备制造业等方面不断发展壮大,新培育装备制造业企业60多家,新增装备制造业省级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等省级创新平台59家,并成功吸引小鹏汽车、遨游动力、鼎新汽车等85个投资超亿元的项目落户,总投资额约648.7亿元。

  当前,珠西8市正充分整合珠江西岸装备制造产业的优质资源,推进先进装备制造业投资、贸易和技术合作交流,促进产品、技术、人才、项目、资本对接和融合发展,形成“世界科技+珠西制造+全球市场”新格局。(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庞彩霞)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