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

2019年02月14日 10:2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薛海燕 蒋 波

  2013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了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与人大代表们共商国是。他强调,江苏要按照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要求,不断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江苏牢记总书记嘱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不断推动解放思想再深入、改革开放再出发,努力加快深化产业结构调整,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迈出新的步伐。

  以产业结构调整集聚新动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化产业结构调整,构建现代产业发展新体系,抓住化解产能过剩矛盾这一工作重点,使我国经济发展提高质量、增加效益、增强后劲。

  江苏制造业总产值约占全国的八分之一,制造业规模大,传统产业占比高。如何在“大”的基础上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江苏持续发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调整产业结构,瞄准更“轻”更“优”,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发展的步伐越迈越快。

  2018年11月,华尔润玻璃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等3个去产能项目通过江苏省工信厅考核验收,标志着江苏省煤炭、水泥、平板玻璃、船舶4大重点行业的新一轮去产能任务全部提前完成,直接推动江苏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5.5%、二氧化碳排放量下降4.5%,煤炭消费总量比2016年减少1800万吨以上,资源利用效益明显提升。

  在加快去产能的同时,江苏坚持把智能制造作为主攻方向,依托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促进企业制造装备升级和互联网化提升。在新一轮工业革命浪潮下,江苏正在构建智能制造推进体系,大力开展试点示范,突破关键短板,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以南京为代表的相关城市,积极出台配套措施,形成了“全面出击、多点开花”的推进格局,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产业层次明显提升。

  “我们坚定不移地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扛鼎之举,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集群化为发展方向,进一步聚焦特色、聚力突破,加快建设创新名城,全力打造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等一批‘全省第一、全国前三、全球有影响力’的产业。”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市市长蓝绍敏表示,全市上下正埋头苦干,高质量建设“强富美高”新南京,努力为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作出应有的贡献。

  近年来,江苏接连推出科技创新“40条”、知识产权“18条”,全省创新活力喷涌而出。2018年,江苏全社会研发投入占比达2.64%,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26.45件,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3%。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占比提高至32%、43.8%;全省先进制造业占制造业比重从2012年的38.7%增长至45%以上。

  苏州纳米、无锡物联网、常州石墨烯……在江苏,几乎每个城市都在培育比肩国际先进水平的“未来产业”。目前,江苏新材料、节能环保、医药、软件等多个产业规模居全国第一。坚定不移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推动产业加快迈向全球价值链的中高端,实现“江苏制造”向“江苏创造”“江苏智造”转变,已经成为全省上下的共同行动。

  抓城乡融合走好乡村振兴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推动城镇化向质量提升转变,做到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

  殷殷嘱托回荡耳边,奋斗号角响彻云霄。

  在江苏,来苏州昆山朱浜村游玩的人越来越多。数年前,这里还满是砖瓦窑,改造后,古窑变成了咖啡馆、文创市集、乡村书屋汇集的公共文化空间。水乡风貌仍在,但发展的基因变了,文化、人才、商业、创意借千年水道进入,构建起城乡融合的乡村振兴之路。

  江苏是全国首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省份,自2015年以来,围绕国家赋予的12项试点任务,在全省范围选择64个市、县、镇,开展先行先试,走出了一条符合中央要求、具有江苏特色的新型城镇化路径。

  2017年,江苏在全国率先启动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在3万个村庄中找试点,请设计师团队深入乡村开展田野调查,让要素回流乡村,为乡村提升内在活力。这条“回乡之路”是对江苏改革开放以来以工补农、以工带农一体化发展经验的再提升,与中央提出的城乡“全面融合”要求高度一致。

  新型城镇化是庞大的系统工程,改革领域涉及人、地、钱等最核心问题。江苏大幅降低进城落户门槛,通过顶层设计、部署户籍制度改革,为农业转移人口进城落户创造条件,全面实施居住证制度,居住证持有人依法享有子女入学、职业技能培训、公共租赁住房等20多项公共服务,累计制发居住证2600多万张。

  此外,江苏还把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作为城乡融合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全面推进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在全国率先实现所有设区市建立确权信息应用平台;积极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流转面积和流转比例均居全国前列;加快形成多元化融资渠道,编制发布全省新型城镇化试点融资规划,建立新型城镇化重大项目储备库,通过银团贷款、成立基金等多种方式支持城乡融合发展和乡村振兴建设。

  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名片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涵,也是高品质生活、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内在要求。

  今年春节期间,江苏镇江句容市天王镇戴庄村里,游人如织。戴庄有机农业合作社顾问赵亚夫告诉记者,是这里优良的自然林业生态系统吸引了众多游客。

  “每到春夏季节,低山陡岗多树种生态林生长茂盛,形成了‘森林+山草+野生动物’的自然生态系统;缓岗坡地分布着10多种经济林茶果,林下长着牧草,坡塝田和山冲田里生长水稻,套种牧草,放牧鸭、鹅、羊……形成‘稻+草+畜禽’的有机农业生态系统。”赵亚夫说,戴庄村通过试验示范生态农业技术,经济、环境效益大幅提高,全村年人均纯收入已达2.5万元。

  生态文明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代表团参加审议时非常关心的工作。要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施“蓝天碧水”工程,让生态环境越来越好,努力建设美丽中国。

  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江苏省委、省政府以打硬仗的决心、钉钉子的韧劲,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突出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强力推进蓝天、碧水、净土3大保卫战,着手解决“重化围江”问题,部署推动全省化工、钢铁、煤电等行业转型升级、清洁生产、优化布局,坚决果断关停整治了一批高污染企业、高耗能企业,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成为全省上下共识。

  目前,江苏全省PM2.5平均浓度48微克/立方米,104个国考断面水质优III类比例超过68%。

  “党的十九大后,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到地方考察就来到江苏,为我们推动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表示,江苏要坚定不移地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把高质量发展的步子走得更稳更实更好。

  新征程扬帆起航,江苏干部群众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有为,以走在前列的过硬成果,书写高质量发展的江苏答卷。(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薛海燕 蒋 波)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