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攒劲”发展特色产业

2019年06月06日 10:2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去宋永菊家吧,这几天没顾上去蘑菇大棚,我放心不下。她是技术员,掌握情况。”东达村党支部书记牛生有说。

  沿着宽敞的村级硬化路,我们来到宋永菊家。这位“土专家”详细介绍了近一个星期蘑菇的长势和销售情况。牛生有说:“发展特色种植是我们村今后的发展方向,不能有丝毫马虎。”

  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县金滩乡的东达村位于青海湖畔,离县城12公里,有197户790人,有耕地4000亩、草场4.6万亩。全村以经济作物种植为主、畜牧业为辅,目前牛羊存栏达4万头(只)。

  结合村里的实际情况,东达村按照“以养促种,以种促养”的原则,从2017年开始,大力发展油菜、青稞、饲草种植和牛羊养殖,掀起了“家家搞育肥(养殖)、户户要致富”的热潮。同时,以村集体土地为依托,东达村建起了海晏县第一个村级活畜交易市场。2018年,累计成交活羊、活牛近4万头(只),成交活畜远销四川、河南、广东等地。“种养结合,去年村集体收入首次‘破零’,实现利润13.6万元。群众看到了希望,看到了村两委带领大家奔小康的决心。”牛生有说。

  为了进一步推进村集体经济“复壮”,去年,村里暂时没有给村民分红,而是将有限的资金投入到今年流转土地、购买良种、化肥等生产活动中。牛生有说:“规模化种植将投入50万元左右。空缺资金通过国家援建项目、政府相关部门的扶持资金解决。现在流转的土地,应用机械化设备已经全面完成种植任务。”

  牛生有说,今后东达村要从五个“攒劲”方面走在全乡、全县前列。“产业攒劲方面,我们要念好牛羊经、延伸产业链、带动新产业;阵地攒劲方面,要教育引导、便捷服务;生态建设攒劲方面,首先要干净卫生,制度先行;村容攒劲方面,要干净整洁,展现文化,体现民俗,突出教育,凸显进步理念;人才攒劲方面,要充分发挥和调动全村50多名在外跑运输、开店铺、搞建筑的能人的作用,通过议事会,让群众在全面实现乡村振兴战略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这几天,村里建设牛羊养殖大棚的1100万元资金已基本到位。从开始的垒土墙养殖到半设施圈养再到现在的温棚集约化现代托管养殖,占地1200平方米,具有200个托管养殖温棚的养殖大棚即将建成。牛生几乎每天都要去施工现场转转,生怕延缓了进度。他打算今年在新大棚育肥出栏牛羊两茬,在去年的基础上持续提高村集体收入。(经济日报 记者 马玉宏 中国县域经济报记者 申维祖)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