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加速迈向中高端——河北石家庄市高质量发展调研(下)

2019年09月10日 09:4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今年上半年,石家庄市高新技术产业占全市工业比重达28.7%,战略性新兴产业占全市工业的比重达24.9%。去年,石家庄全市新增高新技术企业515家,总数达到1315家;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2027家,总数达到11132家,均居河北省第一。

  喜人成绩的背后,是这座工业“老字号”城市以高端、高质、高效为引领,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生动实践。随着新势能持续积蓄,新动能加速发力,石家庄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

  河北省委常委、石家庄市委书记邢国辉表示,石家庄将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构建“4+4”现代产业发展格局,坚定不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通过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推动全市产业加速迈向中高端。

  新格局构筑高质量产业体系

  新中国成立以来,经过70年发展,石家庄工业形成了以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为代表的7大主导产业。同时,石家庄服务业基础厚实,是国家首批电子商务与物流快递协同发展试点城市、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区域性物流枢纽城市。

  近两年,“4+4”成为石家庄经济发展中被频频提及的一个关键词。何为“4+4”?

  2017年底,石家庄市委、市政府提出了产业发展的主攻方向:做强做优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健康、先进装备制造、现代商贸物流4大产业,培育壮大旅游业、金融业、科技服务与文化创意、节能环保4大产业,构建“4+4”现代产业发展格局。其中,第一个“4”是“绩优股”,在全国、全省同行业中占有重要地位,也是石家庄最具优势的存量产业;第二个“4”是“潜力股”,发展速度远快于其他产业,发展空间和潜力较大,也是石家庄未来经济发展的主要增量。

  产业主攻方向明确,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开始向“4+4”产业聚集。

  “与在大学任职时偏基础性的课题研究相比,我更喜欢到生产一线去,将基础研究与应用转化型研究相结合。”在东北一所大学任职的王艳明放弃高校工作,来到石家庄四药公司担任药物研究院制剂部项目负责人。石家庄生物医药健康产业发展的大环境,让他如鱼得水。目前,王艳明和他的团队已经成功完成了4个品种、6个规格的一致性评价项目阶段性研究。

  作为首批国家生物产业基地之一、国家高端生物医药区域集聚发展试点城市,位于石家庄的石药、华药、以岭、神威、石家庄四药5家企业名列中国制药企业百强。伴随着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新型生物医药健康制造企业和产业集群的形成,石家庄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生物医药健康名城的目标,也正逐步成为现实。

  今年上半年,“4+4”现代产业对石家庄市经济增长贡献率达55%。其中,做强做优的4大产业实现增加值605亿元,同比增长11.6%;培育壮大的4大产业实现增加值600亿元,同比增长10.5%。

  新动能催生高端产业链

  位于石家庄市鹿泉区光谷科技园的森思泰克河北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毫米波与激光雷达传感器智能产品研发、生产与销售的高科技型企业。该公司总经理秦屹介绍,他们拥有的专利技术集盲点侦测、变道辅助、碰撞警告等功能于一身,该产品问世后在同类产品中竞争优势明显。

  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正在成为引领石家庄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为石家庄的产业转型升级注入新动能。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石家庄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5%,其中,生物、新材料、高端技术装备制造、新能源和环保产业领域,分别增长13%、20.9%、26.1%、12.6%和48.2%,带动全市高新技术产业迅猛增长。

  为解决创新科技企业资金难题,今年上半年,石家庄市科技局引进2.8亿元资金,全部用在支持重大科技项目和科技企业发展上,同比增长117%。

  记者了解到,为推动先进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石家庄将通过“延链”和“补链”,加快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装备制造等优势产业加快发展,深耕40个细分领域,完善23个产业链条,打造90个创新发展产业基地。同时,高起点布局未来产业,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企业生产要素数据化水平,提升企业运营流程数字化协同水平,实现生产要素精准化、运营流程标准化。

  新势能引领产业高效转型

  石家庄煤矿机械公司是一家具有80年历史的老牌煤炭设备制造企业,技术实力和机械设备制造能力兼备。近年来,由于煤炭产业行情低迷,公司开始谋求转型升级。

  环卫车系列产品成为石家庄煤矿机械公司转型的重点方向之一。“新能源纯电动洗扫车实现了洗扫车之间互相充电、互相救援,大大增加了续航里程。”石家庄煤矿机械公司环卫设备研究所所长王可介绍,公司最新研发的单发动机吸尘车扫净率已达到98%,相比双发动机机型,污染物排放可降低30%以上。

  王可告诉记者,公司生产的环卫车产品已囊括了道路清扫类、垃圾收集及转运类、清洗抑尘类3大系列40多个品种,正在逐步由制造向“智造”转变。今年以来,石家庄煤矿机械公司研制的第四代新型8吨、14吨、16吨等大吨位吊机颇受市场欢迎,吊机销售收入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0.7%。

  近两年,石家庄陆续组织实施河北瑞腾新能源整车生产基地、中博汽车扩能二期、高成电子智能交通设备、新松机器人产业研发创新基地等46个总投资494亿元省市重点支持项目,力促先进装备制造业跨越式发展。

  如今,石家庄的装备制造产业已初步构建起产品门类齐全、特色优势明显、具有一定规模和技术水平的产业体系。传统装备制造产业经过“爬坡过坎”,重新抢占了市场制高点,一个个“石家庄制造”的先进装备制造产品撑起了石家庄工业的脊梁。

  “我们将以‘强链’为目标,聚焦化工、食品、纺织等传统优势产业,深入实施‘千企转型’活动,全面推动工业企业转向创新驱动、绿色发展、现代管理。”石家庄市市长邓沛然介绍,石家庄将对主导产业、特色产业,逐一制定发展计划,努力实现从关联企业集聚,向个性品牌成长,再向集群品牌提升的梯次迈进,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陈发明、通讯员 李征 郝子朔)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