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中国(广东)国际"互联网+"博览会举办

2019年10月17日 10:4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郑 杨

  无人驾驶、5G“黑科技”、智慧工厂、物联网应用……10月16日至19日,800家国内外知名企业携前沿技术产品聚集广东佛山,参加国内互联网领域的年度盛会——第五届中国(广东)国际“互联网+”博览会(以下简称“‘互联网+’博览会”)。

  本届博览会以“工业互联、数字智造”为主题,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广东省委员会、汉诺威米兰展览(上海)有限公司主办。展会规模达5.5万平方米,设置“互联网+”前沿技术、数字化商业、数字化生活、创新创业、智能制造、机器人、机器人大赛及展示七大主题展区,呈现了工业互联网时代下各种新兴业态和应用模式。

  新趋势:

  工业互联引领产业升级

  走进“互联网+”前沿技术展区,华数机器人展位前一台科技感十足的“抓娃娃机”吸引了观众的目光。据介绍,这是一款AI自助贩售机器人,能快速识别语音指令,并对不同物体进行准确分类、灵活抓取。华数机器人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机器人可广泛应用于新零售的多种场景。比如,在咖啡自动贩卖场景,顾客只需通过手机点单,贩卖机就会自动做好咖啡送到顾客手上,完全不需要人工操作。

  华数机器人的“抓娃娃机”正是工业互联引领产业升级的一个典型案例。当前,国内产业界正在加速工业互联网的落地实施,并将其视为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的关键助推力。以佛山为代表的许多制造业城市都在积极探索“互联网+智能制造”的有效路径。

  “本届‘互联网+’博览会紧抓产业前沿趋势,重点展示了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的相关技术与解决方案,带动产业向高端迈进。”主办方汉诺威米兰展览(上海)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刘国良表示。

  记者在展会现场看到,华为、京东、美的、华数机器人、嘉腾机器人、科达洁能、深圳无人机协会、佛山众陶联供应链等知名企业和行业组织悉数参展,带来了令人目不暇接的“黑科技”产品与解决方案,充分展示了互联网与传统产业融合的最新趋势。

  近年来,中国人工智能技术逐渐完善,推动无人机行业快速发展。刘国良表示,中国已成为无人机行业应用的重要市场,工业无人机市场进入健康发展期。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博览会上,深圳市无人机行业协会携北大数研、佳捷航空、智航无人机、乐升科技、高巨创新、开一智农等10家无人机供应链上下游企业闪亮登场,通过“互联网+”平台布局无人机领域。

  互联时代的到来还促进了航空业与医疗、警务、林业、消防、电力作业等相关部门的直接联动。在今年的展会上,国内空中救援领域“领头羊”金汇通航首次参展,展示了一架AW109B/706J救援直升机。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是一款能实现空中医疗救援、警用巡逻、空中游览等多功能的轻型直升机。机舱内配备了多种专业医疗设备。“它就像一个‘空中ICU’,在汶川大地震等多次救援行动中起到重要作用。未来,通过5G网络传输等技术,交警、消防等部门还可通过飞机摄像头查看城市实时状况,助力智慧城市建设。”

  5G商用的推进加速了工业互联网的创新发展,催生了诸多新业务、新业态、新模式。在本届展会上,三大通信“巨头”——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与中国联通再度集结,带来了5G应用的新成果。其中,中国电信展示了其5G业务、云计算、大数据及智能宽带业务。中国移动以“移动5G+智造未来”为主题,展示了最新5G技术应用。中国联通则通过应用场景、落地案例及互动体验等方式,全面展示了其在5G多路互动直播、AR教育、工业互联网产业集群、智慧城市等领域的创新能力。

  对产业前沿趋势的精准把握,使“互联网+”博览会成为越来越多企业认可和看重的平台。“每届展会我们都参加了,感觉展商的参展热情、展品的丰富程度和科技水平在不断提升。”广东睿江云计算股份有限公司产品经理黄衍博表示,“希望通过‘互联网+’博览会平台,让更多展商和市民认识我们,我们也期盼能够借助这一平台迈向海外市场”。

  新看点:

  两大海外展团精彩亮相

  经过四届展会拓展,“互联网+”博览会的国际化程度和品牌影响力与日俱增。目前,该展会已被德国联邦经济部列为全球范围支持的展会之一。今年展会海外参展商比例继续提高,占比达到22%,并迎来了德国、美国两大海外展团的精彩亮相。

  德国展团带来了德国工业互联网应用与智能制造高新科技及解决方案。记者在德国展区看到,威步系统、弗劳恩霍夫工厂运行和自动化研究所等众多德国企业展示了多个领域的前沿技术。

  由多家高新智能制造企业组成的美国展团首次参展,也为展会增添了不少亮点。在美国馆,物联网、3D打印、人工智能、人机协作等尖端技术吸引了众多参观者。如诞生于哈佛创新实验室的BrainCo公司,展示了一系列可运用于教育、医疗、体育、航空等领域的可穿戴设备。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为搭建中德企业之间的合作交流平台,本届展会还新增了国际创新创业展区,为国内初创企业提供了一个与国际初创企业对话的高端平台。展会上,20多家来自德国及欧洲其他国家和地区的企业现场展示了各自的创新创业成果。

  新高度:

  25场专业活动勾勒智造未来

  德国的人工智能技术适用于哪些“佛山制造”?中美企业在3D打印方面有哪些合作空间?无人机行业标准及监管将走向何方?

  本届“互联网+”博览会期间,25场高峰论坛及专业赛事等活动接连举办,众多国内外专家学者和企业家纷纷为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发展建言献策,分享数字经济时代的新趋势,将展会的品牌影响力与专业水平提升到新高度。

  今年展会上,主办方同德国电气与电子工业协会再度携手,共同举办中德(佛山)智能制造合作大会。合作大会邀请欧洲电气电子行业协会董事会主席、欧洲理事会数字产业部主管、德国联邦经济和能源部数字化和工业4.0主管等国际业界大咖参会,共同搭建中德在“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领域的交流分享平台,促进双方的合作与创新。

  此外,展会期间的活动还包括2019中国教育机器人大赛、2019年度广东省职工工业机器人职业技能竞赛、无人机竞速表演赛、2019中国无人机产业发展高峰论坛等。其中,2019中国教育机器人大赛新增S1机甲大师赛、基于ROS的室内服务机器人竞赛、汉诺塔机器人、物品整理与服务机器人4个赛项,将进一步促进新工科机器人工程专业课程的落地和实施,为国家输送更多新工科人才。无人机竞速表演赛则邀请了国内高水平无人机竞速选手进行精彩表演,为无人机爱好者提供了一饱眼福的机会。(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郑 杨)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