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济宁新旧动能转换全面起势:老煤城找到新"金矿"

2019年10月24日 10:0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 王金虎 通讯员 步 瑶

  千吨重的山推900马力推土机“巨手”,能轻松抓起40立方米的土方,全球目前仅有3家企业拥有此项制造能力;珞石科技自主研发的刀具打磨开刃机器人,能把0.5毫米的陶瓷刀打磨到仅有头发丝的十分之一厚;兖矿成为大型绿色能源供应商,乌黑的煤炭正变成天然气、甲醇等清洁能源;太阳纸业推出世界第一张食品级“无添加”生活用纸,可代替棉浆做内衣的溶解浆项目全国最大、世界前三……这“一大一小”“一黑一白”,表明山东济宁这座传统资源型城市正在走向高质量发展之路。

  作为煤炭大市,济宁曾有“一天三顿饭,顿顿靠煤炭”之说。如今,济宁正褪去“黑色”外衣,摆脱路径依赖,新旧动能转换全面起势。济宁市委书记傅明先说:“2013年1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如意集团时指出,企业是创新主体,掌握了一流技术,传统产业也可以变为朝阳产业。这为我们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指明了方向。我们只有紧紧扭住新旧动能转换这个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才能培育出区域竞争的新优势。”

  “这块面料每米卖到6.8万元,一匹的价格能买一辆劳斯莱斯汽车!”山东如意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邱亚夫拿着一块小羊驼绒面料自豪地告诉记者,这块面料背后是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的“如意纺”第五代纺织核心技术。

  近年来,如意控股集团投入100多亿元进行智能化设备改造,实现了全产业链智能制造。公司生产车间里的智能吊挂系统,可实现服装布料自动调取配对。从山东到宁夏,从中国到巴基斯坦、非洲,如意控股集团的13个智能制造工业基地拔地而起,成为国家第一批绿色制造、智能制造示范基地,引领了国际纺织科技制造的发展方向。在被定义为“夕阳产业”的纺织业中,如意一步步走向全球产业链的顶端。

  新模式也在激发着济宁的发展新动能。“妈妈快看!那只凤凰又变成一驾马车了……”跟着父母从济南赶到曲阜尼山圣境体验夜游的张若曦小朋友,看着100多架无人机在夜空中变幻出各种图案兴奋得又蹦又跳。

  “白天看庙,晚上睡觉。一直以来,相对匮乏的夜生活是曲阜旅游的一块短板。”曲阜市委书记刘东波告诉记者,曲阜创新文旅融合发展模式,把发展夜间经济作为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突破口,变文化优势为产业优势,实现了从传统景观模式向全域旅游模式的转变,培育了一批夜间经济商圈和经济街区,夜游项目成为“网红”打卡地,游客在曲阜平均停留时间由0.5天延长到1.5天。

  为打造产业链、人才链、创新链集聚区,济宁精准开展高水平“双招双引”(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智慧产业化、产业智慧化已经成为济宁产业升级的重要途径。珞石、诺博泰、硅步等一批机器人创新领军企业相继在济宁落户。目前,济宁已构建机器人产业生态圈,打通了产业链上下游,初步形成“工业机器人本体+核心部件+系统集成+行业应用”的产业发展体系。

  大数据、云计算正成为济宁的新“金矿”。去年,华为山东大数据中心正式上线,致力于打造山东省乃至淮海经济区智能制造支撑中心、现代服务业支撑中心、电子商务服务中心、文化产业创新中心与山东信息消费中心。济宁顺势而为,成功招引总投资350亿元的50个信息产业项目,培育数据采集、存储、分析、处理、应用等大数据产业链企业,大力发展新兴产业。目前,华为大数据生态圈、软通动力智慧产业生态圈、英特力自主服务器生态圈等大数据产业集聚区初具雏形,助力兖矿集团、如意集团、山推股份等企业上云;签约工信部电子五所、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等40家产业链合作伙伴,助推济宁高新区获批成为山东省三个大数据产业集聚区之一。

  此外,济宁全力培育高端装备、时尚纺织服装2个两千亿级支柱产业集群;高端化工、高档造纸、绿色食品3个千亿级主导产业集群;电子信息、新材料、生物医药、节能环保4个五百亿级新兴产业集群。

  济宁,这座昔日的煤城正站在高质量发展的新起点,再次焕发青春。(经济日报 记者 王金虎 通讯员 步 瑶)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

山东济宁新旧动能转换全面起势:老煤城找到新"金矿"

2019-10-24 10:0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