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收尽收坚决打赢武汉战“疫”

2020年02月20日 11:1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为落实“四类人员”应收尽收、应治尽治要求,自2月17日起,武汉全市开展了为期3天的集中拉网式大排查,以期在2月20日完成5个“百分之百”工作目标。进展如何?效果怎样?记者对武汉市多个社区作了实地走访。

  确保不漏一户一人

  “您好,现在您家里有几个人在家?”

  “今天测量的体温数据是多少?”

  2月18日上午,记者在武汉市江岸区车站街道辅堂社区发现,该社区以网格划分,每个网格分别安排网格员、社区群干、下沉干部、志愿者等,展开了拉网式排查,挨家挨户敲门询问,并针对新增住户名单和租房居民作了重点询问。

  2月18日下午,记者在武汉开发区沌口街道同德社区港湾江城小区采访发现,小区目前实行全封闭管理,整个小区只开放了一个门进出,由社区工作人员把守,进出需要凭借街道下发的通行证,并严格测量体温,确保进出人员有序安全。目前,能够拿到通行证的人主要有社区工作人员、保洁服务人员以及部分慢性病患者。这也是为了确保小区能够真正实现与外界隔离。

  隔离只是“外防输入”,如何“内防扩散”?同德社区在这方面下了功夫。除了医护人员登门入户作核酸检测这种特例之外,为摸清社区居民身体情况,同德社区采取线上、线下摸排。首先,同德社区设计了一个问卷调查小程序,线上发放给社区居民,由居民完成信息填报,小程序共计排查1263户;在此基础上,社区建立了微信群、网格群,社区居民、网格居民每天在群里实时汇报身体情况;为了防止瞒报,社区工作人员还会电话联系居民,询问体温等身体情况,有些人回答起来支支吾吾,便会通过视频连线,或者要求居民将体温计拍个小视频发给工作人员;针对部分老年人,社区工作人员登门探访,掌握实际情况。

  妙墩社区是武汉市江汉区万松街道下辖的一个老旧社区,流动人口很多,人员情况较为复杂。

  “我们将社区分为6个网格来管理。通过前期工作和这次大排查,彻底摸清了疫情期间社区现有人员情况和相关信息。目前,共有843户居民在社区居住。”妙墩社区党委书记刘阳说,“2月17日晚,通过摸排行动,又发现了一位生病的居民,咳嗽了3天,但没有发烧。之前社区与他联系时,因为对去医院看病有顾虑,他没有说实话。通过上门排查,我们发现了真实情况,建议他迅速就医,并对该居民的情况作了登记,以便持续追踪。”

  虽然穿上了防护服,做好了各种防护措施,但在疫情期间,上门调查对工作人员来说,仍具有一定危险性。“我们家里也有老人孩子。说不害怕是假的,但排查工作也是为了自己和家人。”妙墩社区党委副书记倪宝玉说。

  摸清底数决战决胜

  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2月16日召开视频会,部署开展为期3天的集中拉网式大排查,提出在中央指导组推动下落实5个“百分之百”工作目标,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5个“百分之百”举措即“确诊患者百分之百应收尽收、疑似患者百分之百核酸检测、发热病人百分之百进行检测、密切接触者百分之百隔离、小区村庄百分之百实行24小时封闭管理。”

  谈及拉网式大排查的意义,沌口街道相关负责人范丽表示,其实之前也一直在排查,但可能没有做到百分之百。每个社区要以网格为单位统计,确保不漏一户、一人,要把5类人员全部摸排出来。一方面,摸清底数,为上级决策部署提供依据,尽快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另一方面,要做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应隔尽隔,让所有患者得到有效医治。

  除了应对疫情之外,此次排查还有一个重要目标,就是要摸清楚每个社区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病患者和孕产妇情况,防止这些有特殊就医需求的人因疫情得不到有效救治。

  刘阳认为,从社区情况看,大排查效果很好。在排查工作中,工作人员不仅摸清了社区中新冠肺炎患者的情况,同时也了解了其他基础性疾病患者的情况,为后续开展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同时,排查行动让大家真切地感受到国家战胜疫情的决心,也提升了广大居民的信心。

  刘阳表示,三天大排查结束以后,社区将持续追踪重点人员和特殊人群,特别是对身体感到不适的人员,以及有基础性疾病的人群,社区将在排查结果基础上,更好地为他们提供服务。

  发动一切可能的力量

  武汉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在开展集中拉网式大排查过程中,对不服从小区封闭管理的人员,要依法严肃处理,予以曝光;各区要及时完善物资配送体系,为“宅”家市民提供生活必需品保障;要组织一切力量,加快核酸检测,对居家发热疑似患者尽快排查;要千方百计保护好社区工作者。

  记者走访多家社区调查发现,社区基层对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普遍非常重视,但有些尚未跟踪疑似病例的密切接触者。不少基层反映,社区工作人员力量不够,例如一个社区1700户人由20多名工作人员24小时轮值,仍做不到三班倒。

  部分基层社区工作人员表示,对于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他们只是提醒其近期不要出门,没有专门追踪管理。他们建议,应加大力度对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实行全程追踪管理,寻找密切接触者,对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采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基层工作人员不够怎么办?沌口街道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可以发动群众,部分群众比较热心,社区工作人员充分发动这部分人,也能为排查工作带来不少助力。

  此外,不少社区居民建议,要对拒不配合大排查、违反疫情管控规定的相关人员,进行严厉查处。此外,社区需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大喇叭”、无人机、智能识别等手段加大排查力度。

  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表示,武汉社区需要深入宣传“发热不上报”的危害,广泛发动社区居民通过电话或微信平台,主动上报发热情况。要加大疫情危险性的宣传,提醒居民持续警惕风险;同时,加大反面典型宣传,尽量请居民少出门、不出门,遵守法律法规,全力配合大排查工作的开展。(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温济聪 包元凯 周琳、中国经济网记者 邓浩)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