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夜经济提振市场信心

2020年05月14日 10:4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日前,天津市地标景点之一“天津眼”摩天轮夜市恢复营业。截至目前,天津红桥区运河新天地夜市、摩天轮夜市、新五爱道夜市等陆续恢复开业纳客。

  据了解,天津市印发《关于组织各大夜间经济街区复商复市的通知》,要求天津各区在2020年持续推进夜间经济发展,认真落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战双赢”系列部署,加快实施“购天津·春风行动”,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助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为消费活动的“黄金时段”,复苏的夜间经济不仅能够有效提升城市活力,拉动城市消费,更能够提振市场信心。2020年天津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打好‘市场牌、文化牌、冬季牌’,促进夜间经济内生可持续发展”的部署要求,也将充分推动夜间经济助推消费增长。

  为此,天津各区将严格分级分类组织、科学有序推进夜间经济街区复商复市,积极组织企业策划一批夜间促消费活动,充分利用夏秋两季夜间消费黄金季节,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啤酒节、美食节、小吃节、海鲜节、丰收节、购物节等活动;加强与文旅部门协调,在夜市举办一批相声、歌曲、电影、音乐、读书等主题鲜明的“夜津城”文化休闲活动;指导企业加强与支付宝、口碑、美团、大众点评、微信、快手、抖音等平台合作,创新采用直播带货、短视频引流、社群营销等方式,着力发挥在线消费等新兴产业的促销引流功能,激活街区人气商气,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另外,在充分总结防控疫情经验基础上,智慧夜市建设也将成为当前的一项重点任务。为此,天津市商务局将打造设施智能、营销精准、服务便利、放心安全的“智慧夜市”,实现智能高效管理,科学精准营销。鼓励阿里巴巴、银联商务等参与门店改造,为小微商户赋能,引入新零售理念与技术,打造扫脸支付一条街、口碑街、5G示范街、网红直播街、“云上夜市”等。

  5月8日,天津市商务局以“线上+线下”形式举办“‘云招众商 夜聚津城’2020年天津夜间经济重点招商项目推介会”,面向全国发布重点招商推介项目,广泛吸引知名品牌投资入驻,提前谋划全年夜间经济街区促消费活动。(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商瑞)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