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建"助力长三角 张近东代表:智慧社区是重要环节

2020年05月23日 08:5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3日讯(记者宋雅静)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苏宁易购董事长张近东提交了5份建议。其中一份关于“新基建”的建议中,张近东代表建言:打破信息、场景壁垒,共建智慧社区,这是“新基建”中不可或缺的建设环节。

  5月2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北京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其中提到了要加快落实区域发展战略。据悉,作为重大国家战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在区域发展战略中,热度极高。记者了解到,疫情之后,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新基建”掀起一轮发展高潮。而在产业层面,数字经济、云经济正加速从消费领域向工业产业领域延伸。5G、工业互联网等“新经济”议题也成为今年“两会”提案的一个焦点。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复工产出后,长三角地方版的新基建相关建设方案正在加速落地。5月上旬,长三角地区上海、江苏出台政策文件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这些文件主要围绕5G、工业互联网等重点领域,在部分文件中,明确了新基建发展的量化目标。如:《上海市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 (2020-2022年)》的通知提出,明确未来三年新建3.4万个5G基站;加快布局全网赋能的工业互联网集群,建设100家以上无人工厂、无人生产线、无人车间,带动15万企业上云上平台等;贵州省深入实施基础设施“六网会战”中,在互联网方面,将加快5G网络建设,力争建成5G基站2万个,实现县县通5G。计划完成投资160亿元左右。江苏省政府发布《关于加快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扩大信息消费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政策措施》),共有29条,涉及5G网络建设、智能家居、智慧健康、车联网等多种方面。根据这29条措施,到今年底,江苏将实现各市县城区、重点中心镇的 5G 网络全覆盖,人们在多个公共区域都可享受免费的 5G 网络。购买 5G 终端设备享补贴,智能家居、智慧养老、智慧教育、智能出行等多种智慧场景都将快速实现。此外,今年浙江启动20个大型数据中心建设,推进数字“新基建”。安徽省多市多区也纷纷推出新基建“路线图”,各大项目纷纷上马。

  可以说长三角地区,在数字经济、“新基建”的风口下,无惧疫情,已进入一片乘势而上,把握先机的火热布局中,

  苏宁作为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龙头民营企业,在加大新基建,推动挖掘数字经济的战略上,走在前列。近期张近东也透露,2020年苏宁将加大“新基建”投资和建设,聚焦场景互联网、智能供应链两大核心,推动各类商业形态创新变革。他指出,数字化、智能化已成为零售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支撑和强大引擎,相应带来对先进信息技术和高品质信息基础设施的大量需求。

  张近东代表在今年关于“新基建”的建议中指出,尽管在互联网、移动通讯、AI、大数据等技术支撑下,智慧社区技术水平已有快速发展,但多主体下的产品开发,仍然难以实现标准统一,互相兼容。统一智慧社区建设标准、真正实现降本增效,政企合作是关键。他建议政府以市一级或者区一级为单位,牵头建立统一的底层标准,并将社区大数据、政务管理、社区安防、治安管理、配套服务等内容整合到统一的平台上,将数据采集、储存、分析联动起来,杜绝信息孤岛,提升效率,进而将智能化、数字化、便捷化的服务真正融入社区百姓的生活中。 而智慧社区作为智慧城市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新基建”中不可或缺的建设环节。

  江苏省政府副秘书长张乐夫近日也曾表示," 新型信息基础设施 " 作为 " 新基建 " 的重要内容,一头连着投资,是扩大有效投资、培育数字经济新动能的关键抓手;一头连着消费,是促进消费升级、催生新服务新产品新业态新消费模式的有效途径。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表明,我国要加大减税降费力度,预计全年为企业新增减负超过2.5万亿元。要坚决把减税降费政策落到企业,留得青山,赢得未来。中央给予实打实的“红包”,强有力的助推2020年区域的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建设也将呈现新局面。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