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邢台盘活低效用土地

2020年12月03日 08:4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河北省邢台市清河县南旋针织智慧城内,精梳车间的60台分梳联机隆隆作响,工作人员正在对分梳好的羊绒进行装袋。

  “目前,针织、精梳等6个车间均已投用,正在开足马力生产。”项目负责人马江涛告诉记者,这个项目占地265亩,是政府回收的一个“五未”土地项目,重新整合后引进先进生产设备,可年产羊绒纱1500吨、羊绒衫650万件,亩均税收、投资、产值分别可达22.65万元、378.8万元和528.6万元。

  马江涛所说的“五未”土地,是指当地“批而未供、供而未用、用而未尽、建而未投、投而未达标”的5类低效用地,今年以来邢台市通过对这些低效用地重新整合,加大招商选资力度,吸引了一批好项目。“土地指标越来越紧缺,仅靠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已经无法满足项目建设用地的需要。”邢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顾鹏图说,为切实保障项目用地,必须唤醒“沉睡”的存量土地。

  为此,邢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工信局对全市“五未”土地进行了全面摸底排查,建立“一地一册”台账,逐地块明确处置措施和完成时限,并按照“多供、尽用、用好、盘活”的原则分类施策。

  邢台市发改委主任兴连根说,该市明确了亩均税收高、单位能耗低、污染排放低“一高两低”项目准入门槛,重点安排投资强度大、产出效益好、科技含量高的项目,推动工业绿色发展。

  邢台市规定省级各类开发区和省级特色小镇的规划范围内,全面启动新增的备案类工业项目和服务业项目“标准地”供地工作,明确了亩均税收20万元、亩均投资强度300万元、亩均产值400万元、容积率达到1.5的项目准入门槛。

  目前,邢台市已处置批而未供土地3.44万亩,供而未用土地1.1万亩,盘活处置用而未尽、建而未投、投而未达标低效土地6388.97亩,实现“标准地”供地1.96万亩。腾出的土地资源为项目推进提供了空间,截至10月,邢台市安排市重点建设项目495项,总投资1809.4亿元。(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陈发明 通讯员 闫丽静)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

河北邢台盘活低效用土地

2020-12-03 08:4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