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高新区:新机制催生发展新活力

2020年12月15日 10:3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 余健、通讯员 付宜灵

  内蒙古伊泰煤基新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是一家煤化工研发企业,2017年7月在鄂尔多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注册成立。成立不到两年时间,研究院共申请专利71件,其中受理43件、授权17件,申请量和增长率位居高新区前列。“研究院成立以来得到了高新区从政策到资金上的许多帮扶服务,加快了项目研发速度。”企业相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鄂尔多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根据研究院需求,执行“一企一策”政策,为企业免费提供研发、办公和中试厂房等场所,还累计帮助争取扶持资金3737万元,并对研究院各项事务开辟“绿色通道”。

  围绕鄂尔多斯现代能源产业优势,开发区大力培育与引进这方面的高新技术企业。为了最大化激发产业优势效能,让更多企业享受高新技术企业优惠待遇,让更多有潜质的创新企业落户鄂尔多斯,开发区先后出台《高新区鼓励和促进科技创新的若干扶持政策》及实施细则、《高新区扶持在孵企业发展的若干政策》等,结合入园企业发展实际给予税收、资金奖励扶持等优惠政策。

  今年上半年,为帮助科技型中小企业最大限度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鄂尔多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及时落实科技创新奖励政策,共涉及15名高层次人才,18家企业。并全力组织开展项目储备工作,共34个项目完成鄂尔多斯市科技计划储备,其中科技重大专项6项、应用研发项目15项、成果转化项目12项、科技合作项目1项。

  开发区注重企业研发能力提升,规划布局了“一器三园一中心”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平台,即一个国家级企业孵化器,三个创业园(留学人员创业园、科技创业园、大学生创业园)及一个科技创新与育成中心。围绕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和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拓宽产学研合作层面,重点支持企业建立产业研发机构,以此引进高层次创新人才。现已合作共建院士专家工作站6个、各类创新研发平台19个、自治区级重点实验室1家、自治区企业研发中心2家,先后引进和培养各类高端创新创业人才400余人。在平台建设方面,鼓励企业自建、合作和进行技术转移等,经高新区认定给予不同等级的经费补贴和奖励支持,最高可达一次性奖励90万元。

  今年6月初,高新区入园企业内蒙古物联科技有限公司与鄂尔多斯农商银行联合打造的华吉辰智慧物联供应链平台正式上线运行。该平台是鄂尔多斯市首个全部自建、拥有完全自主产权的网络货运平台,意味着鄂尔多斯市货运物流业向线上转型迈出了一大步。“目前鄂尔多斯市仅煤炭运输一项,保守预计年公路货运市场就在600亿元左右,总市场规模约在1000亿元以上。”内蒙古物联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世恒表示:“我们有信心在未来抢占更多市场和机遇,推动鄂尔多斯市货运物流行业升级。”企业研发能力提升的背后,是高新区始终坚持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体系构建理念,以及高新区在资源嫁接、政策引导、平台搭建方面的一贯付出。

  在开发区鼓励和促进科技创新的政策与实施细则中,对创新主体培育、孵化器建设和运营,均明确了资金奖励支持。如对在高新区实现科技成果产业化的项目企业,产值和税收达到要求的,经评审给予最高300万元的资助;对于新获得国家、自治区重大专项资金的企业及研发机构给予20%的配套资金支持;凡在高新区设立的天使投资基金,高新区管委会创业投资引导资金参股比例不超过20%,基金投资不低于50%……

  “下一步,我们将以呼包鄂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为契机,进一步创新管理模式,加大人才、技术、资本等创新要素供给,加大创新创业平台建设力度,加强龙头企业和重大项目在高新区的布局,进一步厚植优势、补足短板,把鄂尔多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真正建设成为我市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白霞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余健、通讯员 付宜灵)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鄂尔多斯高新区:新机制催生发展新活力

2020-12-15 10:3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