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自贸区:跨境资金池业务助企业降成本

2020年12月15日 10:3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 商瑞

  12月8日,中国银行天津市分行成功为首家跨国央企办理了天津市首批全功能型跨境人民币资金池业务,标志着天津自贸区首批全功能型资金池成功落地。

  全功能型跨境人民币资金池是基于自由贸易账户搭建,具有本外币合一、账户内资金可兑换、跨境资金收付便利等优势的高阶金融产品。通过搭建一个跨境资金池,可满足集团境内外成员单位资金的双向联通,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降低财务成本,实现全球资金集中管理。

  通过全功能型跨境人民币资金池业务,集团客户可以实现本外币集合一体,海外资金在岸归集。集团客户可以通过在天津自贸区内注册的成员单位开立的FTE账户作为资金池主账户,搭建全功能型跨境人民币资金池。境外成员企业与区内的主办企业之间可自行选择货币进行资金归集,且不受额度限制。通过FT账户和全功能型跨境人民币资金池的有机结合,客户可就近运营境外资金,办理日常结算业务,尽量减小国际形势变化对集团整体运营的影响。

  企业归集资金后,可利用“两个市场、两种价格”的金融服务架构,通过FT账户的多币种功能,实现池内资金的自由汇兑,即自由选择在岸、离岸结售汇价格,进一步减少企业财务成本。

  目前,中国银行依托全球广泛分布的分支机构,利用先进的核心银行系统和现金管理平台,为企业集团客户提供全球范围内7*24小时多时区、多币种、多语言、多业务的一体化现金管理服务,既可支持企业集团客户亲临银行柜台办理业务,又可通过网上银行、银企直连或SWIFT直连交互等多种渠道实现自助式服务,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下企业集团客户对全球资金管理的综合化需求。

  中国银行天津市分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在坚守金融风险底线的同时,努力在金融政策改革的制度创新、金融市场开放的业务创新、投融资汇兑便利的操作创新等方面寻求新突破,积极发挥金融支持经济发展的核心作用。(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商瑞)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天津自贸区:跨境资金池业务助企业降成本

2020-12-15 10:3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