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博野在服务中借势 对接雄安新区做优产业

2021年01月08日 09:3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日记者在河北博野县采访看到,当地温棚里一棵棵苗木被起苗护根装车出发,企业生产车间内一条条橡胶输送带打包启程。这些特色产品的目的地都是雄安新区。

  “我们每年都参与雄安新区绿化建设,目前已经栽植苗木30余万株,栽植面积近万亩。”在位于博野县的保定筑邦园林景观工程有限公司绿植园,负责人崔伟京告诉记者,在县政府的引导下,博野县的不少苗木企业与雄安新区对接绿化工程,积极参与到“千年秀林”等重点项目中。

  博野县是我国“南树北移”的重要中转地。立足产业优势,博野县瞄准雄安新区建设需求,全力培育高端适用苗木,2018年成立了“保定市苗木产业联盟”,吸纳苗木公司、合作社200余家,联盟成员实现信息共享、技术共享、服务共享、市场共享,为雄安新区建设提供优质苗木。该县还申请注册了“博润源”苗木商标为全县苗木统一商标,为抢占市场打下了坚实基础。

  据介绍,目前博野县苗木种植总面积12万亩左右,有苗木种植公司和专业合作社210家,苗木经纪人3000余人,带动3万余人就业,苗木年产值可达10亿元,直接增加农民收入约2亿元。

  橡胶输送带是博野县另一大主导产业。针对雄安新区建设项目对输送带高速、高强度、长时间连续运行的严格标准,以及环保节能技术的要求,博野县橡胶机带企业不断更新设备、改进工艺,向着清洁绿色方向转型,先后与青岛橡胶谷、北京化工大学等研究机构和院校建立合作关系,实施技术发展动态合作交流,确保产业技术创新不止步。

  “2020年,我们被确认为‘雄安调蓄库下库骨料加工系统聚酯输送带项目’的中标单位,中标工程量1.5万米。”博野县的华月胶带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松说,输送带是建设中运输物料必不可少的,属于易耗产品,一般使用寿命只有十几天,“为了适应轻量、节能,我们经过技术研发创新,推出耐燃、阻热的产品,将产品使用寿命延长到3个月”。

  如今在博野县,以苗木、橡胶机带等为代表的特色主导产业,通过精准服务对接雄安新区建设实现提质增效。博野县委书记胡占房表示,该县将抓住雄安新区建设的历史机遇,在服务中借势,在保障中发展。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

河北博野在服务中借势 对接雄安新区做优产业

2021-01-08 09:3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