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写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家级新区】长春新区:聚焦对外开放 构筑开放合作平台

2021年07月23日 11:2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3日讯(记者 杨淼) 2020年疫情期间,长春新区连续出台《长春新区应对疫情助企十五条》、《长春新区后疫情时期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九条》等政策,鼓励跨境电商等新型外贸业务发展,发放补贴资金、降低企业物流成本,帮助企业渡过难关,2020年全年外贸实现逆势增长,同比增长0.1%,进出口总值达到507亿元。能有如此成绩与长春新区在对外开放平台建设方面的努力分不开。

  在“续写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家级新区”网络主题活动吉林长春新区云座谈会上,长春新区商务外事局副局长石亦轩表示,几年来,长春新区在大力强化对外开放平台建设,努力构筑高水平开放新格局。

  石亦轩介绍,一直以来,长春新区致力于打造国际贸易平台,组织相关部门按照“边谋划、边建设、边申报、边招商”的思路,同步推进长春国际港(陆港)和长春国际航空港的基础设施建设、口岸功能完善及园区招商,实现中欧班列(长春—汉堡)常态化运营,推进临空经济示范区获批。

  在拓展国内合作平台方面,长春新区与杭州高新区、天津滨海新区、西咸新区等10个地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建立常态化交流合作机制,通过高层互访、干部挂职、活动交流,学习先进理念,复制创新做法,承接产业转移,促进企业合作。稳步推进吉浙新经济产业园、“吉浙汇”联合孵化基地等对口合作项目落位。

  据石亦轩介绍,长春新区还在新区北部建设了长春国际港暨长春铁路综合货场(远达站),目前是东北亚国际物流园区内的核心功能项目,是由中国铁路总公司投资建设的东北最大的一级铁路综合物流基地。

  长春新区建设长春国际航空港,依托龙嘉国际机场和东北亚航空物流产业园区为核心功能区,区内拟申请建设国际国内货站、快件海关监管中心、保税物流中心和口岸服务中心(电子口岸体系)等通关功能设施,力图将其打造成为东北亚航空物流中心枢纽,构建“一带一路”北线重要航空节点。

  除此之外,长春新区按照吉林省委提出的“依托长春龙嘉国际机场,申请设立以航空物流为核心的临空经济示范区”部署要求,在吉林省市相关部门的指导下,长春新区于2018年底正式向国家发改委提交建设长春临空经济示范区的申请,并于2020年7月正式得国家发改委和民航总局的同意批复。临空示范区建设将为国际空港建设争取到一个国家级平台,在更加广泛范围内为空港集聚更加优质资源,为建设国际空港助力。现临空示范区的发展规划初稿已完成。

  石亦轩还提到,为深入融入国家“一带一路”,长春新区依托国际港海关监管作业场所于2019年正式开通了“中欧班列(长春-汉堡)”。长春新区中欧班列(长春-汉堡)全长9000多公里,途经俄罗斯、波兰、捷克、德国等多个欧洲国家,已累计发运6000多集装箱,累计货值已超10亿元。中欧班列(长春-汉堡)的开行把更多“中国制造 ”带到欧洲、运向世界,助力吉林融入世界经济大循环,促进东北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截至2020年末,共发运出口整车7列零20标箱(共计718个标箱),累计出口汽车1077辆,其中包括一汽奔腾系列、奇瑞、吉利等多个本土品牌汽车。2021年希望多措并举将长春新区国际港务区打造成为中欧班列北线整车出口的“集拼中心”。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续写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家级新区】长春新区:聚焦对外开放 构筑开放合作平台

2021-07-23 11:2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