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写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家级新区】长春新区:四大主导产业展现澎湃新动能

2021年07月23日 11:2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3日讯(记者 杨淼)项目建设是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长春新区一直坚持产业强区、项目支撑,项目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IT、航空航天等主导产业加快发展,推进了45个特色产业园区建设,聚焦多个龙头企业。

  在“续写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家级新区”网络主题活动吉林长春新区云座谈会上,长春新区发改工信局局长刘锐表示,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长春新区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走集约化、内涵式发展道路,全力谋划项目工作。

  据刘锐介绍,2021年计划安排开工项目254个,总投资217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94亿元,项目数量同比去年增长17%。从总体情况来看:新建项目112个,总投资89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87亿元;续建项目142个,总投资127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07亿元。

  刘锐说:“总体来看,今年长春新区在生物医药、航空航天、IT产业、先进装备制造等主导产业发展方面体现出澎湃有力的新动能。”具体来看,生物医药产业继续保持高增长态势,同比增长52.4%,大批项目正密集开工,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力争到2025年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先进装备制造业企业正在重构彼此之间的分工、合作体系,将集聚的价值发挥到最大;航空航天产业链条不断完善,长光卫星年内计划实现60颗卫星在轨运行,长光宇航复合材料件项目今年7月即将投入使用;IT产业稳扎稳打,用“数字化”赋能产业发展,逐步集聚成势。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已有124个春季开工项目全部开复工,与2020年相比,项目质量显著提升、主导产业占比超过90%。刘锐说:“这些质量好、产业集聚性强、成熟度高的重点项目的陆续开复工,迅速掀起了新区项目建设新高潮。”

  他还特别提到中科院国科控股高端制造关键新材料与装备产业园的合作,目前正推进规划设计。还有精细化工产业园即将获批,海谱润斯、奥来德等一批项目将入驻;国家应用化学研究中心在吉林省支持下正推动落位,建设方案已编制完成。按照计划,今年长春新区还要持续推进安沃基因、希达电子等25个重点企业扩能升级,将形成更多投资增量。

  刘锐表示,新区发展到现阶段,集聚了上千户各类科技型企业,产业量级不断壮大,下一步,长春新区将按照“打通产业链、供应链”、推动“集约化、内涵式”发展的要求,充分运用工业互联网、5G、大数据等新技术、新模式,打通产业链协作关键环节,加速企业间合作互动发展,努力打造融合共生共赢的产业生态。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续写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家级新区】长春新区:四大主导产业展现澎湃新动能

2021-07-23 11:2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