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新乡持续优化环境做强产业 红色沃土涌动发展热潮

2021年09月29日 10:3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今年4月,企业在新乡封丘县正式投产,第一个月销售收入就达到1000万元。”河南淳闳新型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全林告诉记者。

  作为沿黄县级市,封丘县区位并不占优势,两年前才摘掉国家级贫困县的“帽子”,但县域经济缘何越来越强?孙全林认为,这得益于党委、政府持续优化环境,一切围绕项目干、要素围绕项目保、环境围绕项目提,为项目建设提供全周期服务。

  作为太行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新乡是一片红色沃土,孕育了一大批先进典型。近年来,新乡突出项目为王强产业,用好改革法宝促振兴,发扬先进典型引领带动作用,经济综合竞争力跃居全省前三,乡村振兴走在前列。

  产业项目加快建设

  2017年,在服装行业打拼多年、来自江苏省的韩世春准备投资建厂,多方考察一直没找到适合投资的地方。封丘县委、县政府明确表态:围墙内的事儿企业做,围墙之外的事儿政府办。做服饰需要工人,要多少动员多少。

  就这样,河南洋荣服饰有限公司快速落地。政府发动贫困群众、富余劳动力等,第一批就招了600多人,如今已翻了一番。

  一家企业发展好了,能集聚更多更好的项目。“新飞冰箱是河南省的名片,公司新建河南淳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为其配套彩晶面板、中控隔板等系列产品,既实现了本土产业延链补链,又供应国内其他白色家电企业。”河南洋荣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韩世春说。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大局。今年6月底以来,一场高质量、接地气的“万人助万企”活动在新乡开展。该市成立要素保障、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创新发展、风险防范化解五大专班,每个专班由一名市级领导担任组长,包联了102家重点企业。各县(市)、区又选派千名助企干部,实现全员选派全覆盖。今年前7个月,新乡制造业投资增长23.7%,高于全省水平14.3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税收收入总量均居全省第3位,税收占比居全省第2位,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持续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改革助推乡村振兴

  青青的草地、美丽的亭楼、宽敞的球场、齐全的健身器材……这些在城市里并不鲜见的场景,如今也出现在平原示范区桥北乡老庄村。20年前,老庄村将村集体用地承包给农户,因程序和制度不规范,租金高低不一,承包期限也长短不同。有的村民想久占为业,有的长期使用不交租金。

  新乡坚持规划先行,在全省率先推进农村综合改革,打出了一套“改革组合拳”,为全域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能。老庄村将这块集体用地打造成风景如画的公园,受到市民欢迎。同是黄河滩区的范庄村,一条条断头路曾让村民苦不堪言。宅基地改革让这个“老大难”得到了解决,党员干部带头,村民响应,7天时间共腾退房屋120座,打通东西街道24条,彻底解决了近30年来的遗留问题。

  “作为革命老区、黄河滩区、经济新区,在推进乡村振兴中,我们要走好每一步、干好每件事,让红色沃土结出新果实。”平原示范区桥北乡党委书记周海卿表示。

  通过改革,新乡市农村集体经济“空壳村”几近消失,有集体经济收入的村占比达到99%,其中5万元以上的村达到80.5%以上。

  “导师帮带制”促传承

  作为相关试点市之一,新乡市委组织部全面实施“导师帮带制”,传承党的优良作风,在35个乡镇、414个村启动乡村干部“导师帮带制”试点,让先进更前进、后进超先进。全国乡镇党委书记的榜样、改革先锋、唐庄镇党委书记吴金印是400名“导师”之一。

  近日,在卫辉市唐庄镇姚庄村东地,被7月洪水浸泡过的土地上,大片绿豆秧苗愈发茁壮。洪水退去,吴金印走访群众,带领村民振奋起来,抢时自救。村民们说,糙绿豆生长期50天左右,种一些还能减少部分损失。于是,镇政府想方设法采购种子,免费发给自愿种植户,补种蔬菜、抢种绿豆,力争让群众的损失降到最低。“党和政府就是我们的主心骨,一定能带领我们克服困难。”家里补种了70亩绿豆的村民李丙海说。

  走出大学校门,苏杭成为省选调生,担任辉县市张村乡裴寨村党支部副书记,刚到村里那阵儿总感觉有劲儿使不上。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村党支部书记裴春亮白天带着他干、晚上促膝讲村情,很快让这个23岁的年轻人适应了新环境。在抗洪抢险中,苏杭带领村“两委”成员冒着大雨巡查裴寨水库,经受住了考验,也磨砺了心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夏先清)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

河南新乡持续优化环境做强产业 红色沃土涌动发展热潮

2021-09-29 10:3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