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上城整合区内资源 实现全方位提质增效

2021年10月08日 08:2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9月22日,杭州市上城区所辖的万事利丝绸文化股份有限公司在深交所创业板成功上市。这是上城区今年以来第8家、总共第33家上市企业。

  作为杭州的中心城区,上城是杭州唯一同时连接“西湖时代”和“钱塘江时代”的发展通道,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与亩产税收连续保持全省首位,是杭州信息、人才、资金等高端要素的交会中心,也是浙江省发展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

  沿钱塘江一路北上,从钱江一桥到钱江九桥,玉皇山南基金小镇、杭港高端服务业示范区、钱塘江金融港湾核心区、钱塘智慧城,串珠成链,犹如一条“金腰带”,为上城区高质量发展创造了资源优势。

  上城区委书记刘颖告诉记者,从南宋皇城到钱江新城,从吴山天风到日月同辉,在上城,宋韵文化、钱塘江文化、红色文化相映生辉、相互交融、彼此赋能。目前纳入2021年度之江文化产业带重点项目共22个,投资金额304.5亿元,项目数量、投资额、进度均居全市前列。全区现有市级以上文化产业园区(街区)11个,数量、面积均位居杭州市前列。今年1月至6月,按文化产业国家口径统计,实现限上文化产业增加值15.1亿元,同比增幅40.7%。文化产业已经成为主导产业之一。

  凤凰山下,有一片白墙黛瓦又颇具江南古韵的建筑群。这里过去是简陋的民居,如今已变成了一个全新的影视基地,一部部优秀的影视作品在这里诞生、走向市场。这里已集聚优质影视企业50余家,并辐射带动周边馒头山文化街区内近10万平方米的产业空间,促进影视文化产业集群发展。

  据上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范卫东介绍,上城区大力发展文化产业,主要路径是依靠数字化转型,一大批影视、创意设计、数字内容、现代传媒等优势产业脱颖而出。比如,影视产业以凤凰山南影视基地撬动全产业链发展,创作了《鸡毛飞上天》等一大批优秀影视精品。上城影视作品焕发蓬勃生机和无限魅力的背后,是当地搭平台集资源、优环境聚人才、把方向显特色的文化产业创新发展新模式。

  范卫东说,从产业到民生,从数智到文化,上城区正全方位提质增效。比如,即将落地联合利华新业态全球总部、德勤全球云事业总部、德科中国区总部等标杆性项目,引进总部型金融机构3家以上。杭州行政区域今年重新划定之后,新上城区的发展思路更加明确,进一步致力于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力争培育更多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凤凰行动”上市企业,高质量打造杭州“城市硅谷”和浙江科技创新中心。

  同时,上城区着力推动湖滨、清河坊、十字金街互联互通,大力发展商贸服务业,目标引进全球销冠、品牌旗舰店30家以上;推动四季青服装特色街区、龙翔桥服饰城等专业市场数字化转型;引领“老字号”国潮复兴;全年目标实现网络零售额增长10%以上,批发零售额继续领跑全省。今年“五一”期间,“三圈三街”(湖滨商圈、钱江新城商圈、吴山商圈和湖滨步行街、清河坊历史街区、十字金街)实现销售额8.9亿元,同比增长46%。

  上城区将充分发挥大平台大载体的引领带动作用,进一步盘活弥足珍贵的“金腰带”,提升金融服务、数字经济、智慧创新、引育文化英才等集聚度和首位度;坚持将人才作为第一资源,通过大力实施文化人才引育工程,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文化人才,努力构筑文化人才蓄水池。(经济日报记者 黄 平)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

杭州上城整合区内资源 实现全方位提质增效

2021-10-08 08:2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