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双鸭山提升服务企业质效

2022年06月13日 10:4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哈尔滨6月13日讯(记者马维维)今年4月,中国船舶集团风电发展有限公司在黑龙江省双鸭山市的新能源基地开工建设,填补了双鸭山市在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领域的空白。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双鸭山经开区成立专班,就项目对接、签约、立项、土地等环节中存在的困难提供全方位服务。土地摘牌时,仅用3小时就解决了土地出让金汇款难题。“没想到双鸭山的服务这么到位,我们心里更有底了。”中船风电驻双鸭山负责人倪新凯说。

  今年以来,双鸭山市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市营商环境局把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作为第一要务,针对企业反映的问题,实地走访、座谈市场主体352家;市科技局制定“科技创新若干政策”,向企业释放政策红利……双鸭山市各级各部门深入服务企业,不断提升服务质效,助力企业稳步健康发展。

  受疫情影响,宝清县部分企业的人员流动和材料运输受到阻碍,宝清县相关部门为企业精准“号脉”,研究扶持小微企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并建立风险基金,撬动银行融资杠杆,缓解企业融资难。

  为解决企业遇到的实际困难和具体问题,双鸭山市专门召开企业家座谈会,来自钢铁、矿业、物流、零售、粮食加工等行业的19名企业家对优化营商环境提出意见建议。双鸭山市级领导对90家企业(项目)实行包联一对一,各县区每月至少组织一次“政商沙龙”,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

  针对服务企业存在的短板弱项,双鸭山市深入查找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共梳理12类136项,对占比达24%的惠企政策问题,加快惠企利民政策落地见效,成立了由工信、人社、财政等10部门组成的惠企利民政策和产业链产业集群工作专班,深入企业宣讲国家、省、市出台支持企业发展的减税降费、金融支持、人才服务等各类政策,指导企业理解并用好政策,不断增强企业政策知晓度和获得感。

  双鸭山市还优化“企业开办服务”,将原预审、受理、契税等5个环节融合为2个,4个窗口反复排队提交材料变为一窗一次办结,办结时间缩至30分钟以内,形成了一次预审、一套材料、一次提交、一窗受理、一次办好的“五个一”服务体系,实现企业开办2小时办结。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黑龙江双鸭山提升服务企业质效

2022-06-13 10:4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